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螺女》

因為泡澡的提到田螺姑娘,便跟大家介紹一下故事原型~

昨天看泡澡的聊田螺姑娘,突然想到這故事的幾種可能性....。

不過在聊以前,讓我們先來看一下田螺姑娘故事的原文~
《螺女》這故事最初被收錄在東晉陶淵明所記錄《搜神後記》之中,有趣吧~陶淵明有寫過志怪小說唷0.0,但!《搜神後記》被不少研究者認為,本書是後人假託陶淵明所著,所以關於這點我們不用太認真。

反正不管是干寶的《搜神記》;還是陶淵明的《搜神後記》,對小鹿來說,都只是用來看故事的書籍~

而今天,就讓我們先來看一下,收錄於《搜神後記》中的螺女吧!

《搜神後記·卷五》:
「晉安帝時,侯官人謝端,少喪父母,無有親屬,為鄰人所養。至年十七八,恭謹自守,不履非法。始出居,未有妻,鄰人共愍念之,規為娶婦,未得。端夜臥早起,躬耕力作,不舍晝夜。後於邑下得一大螺,如三升壺。以為異物,取以歸,貯瓮中。畜之數日。端每早至野還,見其戶中有飯飲湯火,如有人為者。端謂鄰人為之惠也。數日如此,便往謝鄰人。鄰人曰:『吾初不為是,何見謝也。』端又以鄰人不喻其意,然數爾如此。後更實問,鄰人笑曰:『卿已自取婦,密著室中炊爨,而言吾為之炊耶?』端默然心疑,不知其故。後以雞鳴出去,平早潛歸,於籬外竊窺其家中,見一少女,從瓮中出,至灶下燃火。端便入門,徑至瓮所視螺,但見女。乃到灶下問之曰:『新婦從何所來,而相為炊?』女大惶惑,欲還瓮中,不能得去,答曰:『我天漢中白水素女也。天帝哀卿少孤,恭慎自守,故使我權為守舍炊烹。十年之中,使卿居富得婦,自當還去。而卿無故竊相窺掩,吾形已見,不宜復留,當相委去。雖然,爾後自當少差。勤于田作,漁采治生。留此殼去,以貯米穀,常不可乏。』端請留,終不肯。時天忽風雨,翕然而去。端為立神座,時節祭祀。居常饒足,不致大富耳。於是鄉人以女妻之。後任至令長云。今道中素女祠是也。」

朋友拍的

在晉安帝時,候官(今福州市閩侯縣)那有個青少年叫謝端,謝端他啊,小時候爸媽就過世了,他也沒有什麼親戚可以幫忙,在這種情況下的謝端,可以說是左鄰右舍幫扶長大的。

而謝端也是個勤快懂事的好孩子,不過雖然謝端守法又有禮貌,問題他窮啊!沒有爸媽幫忙出聘金與做事業,所以雖然謝端已經十七、八歲了,也沒有人願意把女兒嫁給他。
左鄰右舍著急自己看顧長大的孩子,沒辦法成家只能孤家寡人生活,雖常常幫忙介紹,卻一直沒能成功將謝端推銷出去。

其過程差不多是這樣0.0
鄰居大媽:媒人婆啊~我家隔壁的謝端是個好小夥啊!有禮貌身體好,為人上進又努力,當女婿非常好喔!
媒人:那他家能出多少聘金?他在哪上班?家裡不動產有多少?
鄰居大媽:......沒有,但他人真的很好.....。
就這樣,相親都在見面前就失敗,謝端也一直打光棍。

謝端本人倒是沒有太多的煩惱,依舊早出晚歸,忙著種田做事,有一天,奇妙的事情就這樣平靜的發生啦!謝端他突然撿到了一個很大很大的田螺!
說是田螺可不是燒酒螺那種小螺絲喔,這可是猶如三升水壺那麼大的螺喔!
謝端看到這個螺這麼大,他覺得十分特別,也不知道是想養來當寵物,還是只是單純等螺吐沙後好煮來吃.....,總之,謝端就這樣將大田螺養在裝清水的水缸中好幾天。

結果...,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謝端家裡明明沒人,問題等他晚上從田裡回來,就會看到家裡有煮好的飯菜擺在桌上......。
謝端還以為是左鄰右舍幫忙煮的,幾天下來,謝端特別去隔壁道謝,鄰居大媽卻說:我沒去煮飯啊。
謝端心中疑惑,又過幾天,依舊回家就會看到晚餐......。
神奇了...,這食材到底誰拿來的?如果是有人利用他家沒人過來煮飯,那他為什麼煮了以後自己不吃呢?謝端雖然疑惑,但反正都已經吃好幾天了,謝端還是照舊吃掉晚餐~
過了幾天,謝端又去問鄰居大媽,鄰居大媽笑著跟他說:你這小子,自己娶了老婆還不敢說,明明是你老婆煮的晚餐,你還來問我。

真漂亮

謝端這下子真的覺得不解決不行了....,難道家裡有.....喜歡煮飯的......人住在裡面,而我不知道?!
就這樣,謝端決定找出這個人到底是誰!
這天,謝端他照常一大早就出門,沒幾個小時就偷偷回來,藏在屋外往內偷看。
沒看還好,一看嚇一跳!
大家知道他看到什麼嗎?居然有個漂亮的少女從裝著田螺的水缸中鑽了出來啊!

那個少女鑽出來後,便去廚房燒火準備煮飯,謝端連忙從門外跑進屋內,跑去水缸那一看,唉呀!田螺不見了!
謝端連忙去廚房質問少女到底是誰?
少女這才說出實情:我是天上的白衣素女,天帝憐惜你年紀輕輕就沒有父母,又勤勞有禮,貧窮不違反做人的原則,靠自己努力生活又樂於助人,這才派我下凡幫你煮飯操持家務,為期十年,這十年間因為你不用擔心家中柴米油鹽,自然能存錢娶老婆,如此我也功德圓滿能回天繳旨。問題現在原型被你撞破,我無法再留在人間,我走了,你好好照顧自己吧,記得要勤勞務農,捕魚貼補,我的殼留給你,你用它來裝米,必不至匱乏。

少女說完即要離去,謝端在三挽留皆沒有辦法,天上颳起風雨,少女隨風而去,謝端為她立了一個小祠,常常祭拜,後來謝端果然在勤奮耕作之下,一直平安並有很好的收成,最後成為富翁,鄉人也放心將女兒嫁給他,最後謝端還當上縣令。

而當年謝端所立的小祠,就是現在鄉里的那座素女祠。

故事講完啦,明天小鹿會講自己看完故事後,心中湧現的三個聯想~

大家看這故事的感想又是什麼呢?一起來聊聊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