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破墓

引起一陣亞洲奇幻風潮的電影,一向被視為迷信、偽科學的風水、陰陽五行,被賦予新的元素意義,注入新的創作能量。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近來掀起不小熱潮的韓國電影,乍看之下可能以為只是個神怪片,實際看完才知道原來包含了許多有趣的風俗民情甚至國仇家恨。而電影內的彩蛋非常多,但不懂也沒關係,光看金高銀跳大神就值回票價了。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以風水為主軸,牽涉許多巫覡宗教、民間傳說、日本神話等元素。其中尤其是跳大神的儀式,看過很多融合類似宗教儀式的影視作品,從天主教的驅魔到道教趕屍、東南亞的薩滿下咒作法、台灣宮廟的起乩等等,我一直覺得韓國巫覡跳起來最瘋狂,她們一跳起來會有種連旁觀者的魂都要吸進去的感覺,很有臨場感,相較之下看其他宗教儀式主持者「做法」時就真的只是旁觀一場儀式。而金高銀更是把這種臨場感硬推高一個等級,那種獨特的邪魅感真的會讓人覺得她是不是拍到一半被附身了,我覺得光她那幾幕儀式就很值得進電影院看,聽說《破墓》還要出4DX版,應該會超 High。

而一段段隨著移葬富豪牽扯出來的過往事件,最後還可以連上日韓之間的國仇家恨,扯到陰陽師,幾乎快成為日韓間的宗教戰爭,稍微可惜的是沒有發展成巫覡對決陰陽師的法術大戰,不過這種腦洞大開的發展大概也跟這種偏寫實風的驚悚片不搭(是說千年殭屍與血脈詛咒好像也跟寫實風扯不上甚麼關聯)。

此外片中的諸多風俗彩蛋在編劇的結合之下顯得相當引人入勝,感覺達到了對內可以勾起本國人的共鳴,對外又可以讓外人更有興趣了解背後所包含的各種符號與元素意涵,光電影所放眼的格局就令人相當欽佩,真的讓人讚嘆韓國近年對這些文化輸出所做的努力相當到位,也許說到行銷產業,韓國可能是當今世界前三強吧。

這點說起來蠻有趣也蠻令人感到惆悵,風水跟陰陽術數等概念經歷數千年的發展,儘管被許多人當作偽科學,但這些也算是文化傳承中的一環,可是現在看起來有好好利用這些文化標誌並藉由二創賦予它們新的傳承動力的卻都以日、韓為主。原本應該是傳承主脈的中國在文化大革命的摧殘下把這些概念幾乎消滅殆盡;而或許稍微保留一點過往遺跡的台灣,卻直接用「迷信」這把大刀將它們一刀切分。視為迷信的人不屑觸碰,單純認為這些是有害的偽物;信者又過了頭,認為一切要維持原貌,不可更動一絲一毫,否則就是對信仰的褻瀆,這些雙方歧異又更進一步加深彼此的距離,失去再塑文化重生的機會,讓遺跡真的成為遺跡。

寫著寫著好像又變嚴肅了,不過反正《破墓》也在用電影宣傳國族意識,我隨口嘴兩句對於文化流失的感嘆不為過吧。我都還沒扯到所謂的「科學」是否也是一種信仰呢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