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小泉八雲的怪談,有文化的鬼故事...

營造恐怖氣氛、故事的流暢易讀及對民間文化鬼魅傳說的好奇,都是此書的看點。

我小的時候就聽過小泉八雲,那時還是從漫畫裡知道的,只知道他可能是個日本的風土學者。

後來才知他其實是一個外國人,娶了日本妻子之後歸化日本,蒐集了各種日本民間傳說,寫成「怪談」一書,不諳日文的他居然寫了一本日本人都奉為鼻祖的鄉野奇談,他把這些故事加上自己的獨有觀點,提升為文學、藝術美學集於一身的經典,可謂空前。

小的時候看這些怪談故事會覺得恐怖,但已經步入中年,看的角度反而是他如何營造恐怖氣氛、故事的流暢及民間文化鬼魅傳說的好奇,即使我已經對這些幽靈鬼怪傳說見怪不怪,可是看了文字還是覺得很精彩,常不寒而慄,還有更多我沒有聽聞過的怪談哩!


我先說說我看到的其中一篇有感覺的《談判》。

《談判》

罪人要被領到大宅庭院中斬首行刑。
罪人高喊冤枉,並說:「我只是駑鈍犯錯,並不是故意的,如果你要處決我,我死之後就要報仇雪恨,讓你招來報應!」

家臣們都很害怕,眾所周知遭人奪命時若產生怨恨,魂魄就能對殺害他的人報仇...

主公穩重,極平靜地跟他說:
「你若真有遺恨,能否在死後讓我看看你含冤而亡的證據!」
「我現在就砍下你的腦袋,你就憑藉憤怒設法咬住前方踏腳石上的繩子,讓我們大吃一驚,並相信你會來找我們復仇吧!」

罪人說:「我要咬給你們看!你們等著吧!」

後來他的頭掉落到踏腳石前,罪人真的努力咬住繩子,但還是無力掉落了。
眾人一片沉默,家臣們戰戰競競的看著主公臉色,主公安之若素。

之後幾個月眾人惶惶不安,擔心出現幽靈來復仇,內心極度恐懼。

主公說:「罪人死前產生怨念非常危險,所以我才引導他去咬石頭上的繩索,他也努力一心想要去咬著繩索,他已達成目的;所以也就不會再有遺恨了,請各位放心。」

果然之後什麼怪事都沒有發生。

個人感想

這個故事有些驚悚,但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位主公很能操弄人心,連死後的怨恨都能用計消除殆盡,使用轉移心念的方式化解怨恨,與其說「怨靈恐怖復仇」的戲碼讓人覺得恐怖,倒不如說是這個主公的城府讓人不寒而慄。  

之後我會陸續發表《怪談》中有感覺的片段分享給大家。

讀書共和國
野人出版社出版
Nicle Chen
TKS!

  • 文2021.10.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