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金門(一)

都是在烈嶼的紀錄~

今天想聊聊上次去金門一些有趣的點~

首先是小鹿在烈嶼鄉L23據點附近拍到的坦克車裝飾。

坦克車

金門超多這類型的裝飾~畢竟以前是戰地咩,戰車退役後就地存放,還能繼續帶來觀光收益~
話說金門很適合賞鳥,小鹿每次來金門都能看到不少鳥類,問題....我能成功拍到的只有麻雀與鴿子.....,上次成功開五倍變焦拍到了鷺科的某隻鳥。

大家認真看,有沒有看到鳥在哪?

我最多只能拍到這樣了...,一靠近鳥就走,在靠近鳥就飛.....。

九井路附近的建築也很有當年的意味~
八達樓子可以參觀一下,但因為不是第一次去,對它已經沒有新鮮感,就沒去拍~

在自力更生牆後面

烈嶼鄉公所的二樓也有以前留下的風景。
以前這些超政治正確的~

"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這是當年故總統蔣中正留給兒子經國的遺囑。

毋忘在莒

不論蔣介石的功過,那個年代很多決定都限制於當代人的見識與做事習慣,小鹿不多說,但就一個國家元首最後留下給子孫的遺言來說,他心裡絕對是有國家的。

不過小鹿只是小鹿,太深刻的內容我沒有~
而且今天還是好冷....,打字沒戴手套手指好冷.....,

金門有許多有趣的地名,小金門(烈嶼)尤其多,像是西路。

西路

西路村之所以叫西路.....,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0.0
大概是因為.....,這邊是路的西邊吧(轉移視線),那西路後面的社區,會叫什麼呢?

西路社區

當然是西路社區!
在這順便跟大家聊一下烈嶼地名由來的傳說~
傳說本來大小金門是連在一起的喔0.0,而宋朝末年時,宋少帝趙昺(ㄅㄧㄥˇ)被元兵追到了金門海邊,逃無可逃之時,忽然地動山搖,原來連在一起的大小金門居然裂開成兩島,讓趙昺絕處逢生!
而這塊由金門島裂出的島嶼,就被人稱為"烈嶼"。

這故事是不是很玄幻很刺激?
不過當然是假的啦(擺手),宋少帝死於崖山之役後,在崖山一役中,宋軍水師全軍覆沒,丞相陸秀夫見無法逃脫,背著八歲的宋少帝跳海殉國,楊太后也隨之投海,至此宋朝滅亡。
那為什麼會在金門留下這樣的傳說?
.....因為元朝超級壓迫人民啊....,所以人民希望少帝未死,希望自己能不被異朝統治....。
我是這樣猜啦0.0,不然很難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傳說,畢竟崖山在廣東呢。

順便說一下,上面照片中的三合院,可是當年離鄉背井的人們,在南洋工作賺錢在匯款回來建造的喔,而陸秀夫在金門也滿有人氣的,忠臣咩!

烈嶼還有許多有趣的地名,我們從這個路標看出來。

超有趣的

除了西路外,還有西宅~
我真的覺得西宅是因為西路旁邊的住宅,所以叫西宅.....,

因此后宅就是.....,就是他在山後面0.0
聽說以前是地方都被占光了,先民沒辦法才過去住,畢竟那邊是山上,發展比較受限,聽說啦....,小鹿以前問當地老人家,老人家說的~
后宅那有個后宅旅,不過這次小鹿沒繞過去。

至於西方0.0這名字真不錯,想想...,大家一起去烈嶼玩,你開口對人說,接下來我要帶你去西方....,超有某種意味的~

西方跟后宅間有北風爺,而北風爺對面就是風雞,所以大家來烈嶼參觀景點時,很容易通過西方而不自知,也就是說...,其實我們都去過西方....。

烈與其他被小鹿懷疑是因為地理因素而取的地名,還有東林、湖下、上庫、上林、中墩、南塘、后井、前埔、湖井頭、東坑、下田、埔頭、庵頂、庵下、后頭與林邊。
(其實應該由清朝時的劃分來看比較準,問題有點麻煩...,這次並不多談,有興趣可以找一下資料)

至於跟宗族有關的則有羅厝、楊厝、黃厝與西吳,其中黃厝上次小鹿有介紹過,這次就不多說。

小鹿想稍稍聊一下"西吳",大家看到西吳會不會有種.....,他們住反了的感覺?你們應該住東邊啊!住東邊就是東吳了0.0

那為什麼這邊叫西吳呢?也跟剛剛聊到的傳說有關~
剛不是提到宋少帝嗎?傳說...當趙昺逃過元兵追殺南下時,是有追隨者的,其中的吳姓追隨者,就是從泉州跟少帝一起來此定居,後代子孫吳安就住在居烈嶼的上庫,其他吳姓子孫分居西吳與羅厝。

是不是很有趣0.0,理論上不可能逃到烈嶼的宋少帝,卻有宋朝居民真的逃到烈嶼居住,並且繁衍生息~

以上就是這次的金門(小金門烈嶼)閒聊,後面有機會小鹿在跟大家繼續聊下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