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起因

腹䵍的決定,成為我想寫小說的起因

先說,小鹿並不討厭墨家思想。
甚至可以說,在很多地方上,我是欣賞墨家的想法的。

比如說他繼承殷商質樸不講究形式的作法,因為如此有了節用與薄葬的作法,這其實沒有錯,像兼愛,若是一個村莊,所有小孩都能得到每一個父母的照顧與疼愛,這絕對是個穩定又有互撐能力的村莊,只是多半難以到達....。
基礎上是可以的,就是那種沒有父母的小朋友,吃百家飯長大這並不難做到,鄉里間多少也會對他照顧關懷,誰沒有放學後跟著同學去同學家裏的經驗呢~同學的爸媽不也會關心我們的成績,要我們好好讀書長大嘛,這是很自然的,就像我們看到鄰居小孩放學家裡沒人,就要他留個紙條還是打電話給對方父母,說小孩在隔壁家裡,這真的是很自然的日常。
但如果強迫把小朋友全都交出去,集中照顧......,那就過了。

而會讓小鹿想寫推理小說,是因為墨家的腹䵍,他兒子殺了人,秦惠王打算寬恕他兒子,秦惠王說:先生你年紀大了,沒有別的兒子,你兒子的罪,我已經叫官吏不要判死,你就聽我的吧。
腹䵍回答:墨家的思想就是殺人者死,傷人者刑,這是天下的大義,王你雖然赦免,但我不能不行墨家的原則。
腹䵍拒絕了秦惠王,他兒子就死了。
這件事情紀載在呂氏春秋,去私篇上。

我沒有說腹䵍是錯的.....,該怎樣的確是怎樣,犯罪就是要受罰,而且腹䵍如果接受了秦惠王的好意,那不就代表有權力的人,可以因為這個那個其他的原因,也不遵守規則了嘛,而且今天如果腹䵍答應了,就代表墨家低頭於王權,墨家不再是那個兼愛非攻的墨家,所以腹䵍不能低頭,不能徇私,不能保住他的兒...,這些我都懂....。

可是我總忍不住會想,腹䵍的兒子的感受。

歷史總是短短數句,他沒有告訴我們,腹䵍是否有去見他的兒子,有沒有去跟他說,爸爸不為他循私的原因,有沒有去跟他說爸爸沒有教好你,有沒有去跟他說爸爸捨不得你,但我們犯罪就是要認錯,沒有去跟他說,爸爸沒有你幾乎也活不下去。
我總忍不住想...,腹䵍會不會覺得自己成就了大義.....,但我又相信,腹䵍是愛他的兒子的,他也有萬般無奈與不捨,我如此希望。

收拾一下情緒,我們來看可愛的花白,早上出門難得看他在那伸展舔毛,目前考慮讓牠吃點化毛與增加毛皮光亮的保健品。

花白舔毛中

墨家還有一些我比較沒那麼贊同的觀點,像是"財相分",做官的墨者要捐錢給墨家團體...,簡單來說就是不能自己有錢.....,總覺得這個要求的金額不會低....。
也鼓勵告密,《墨子·尚同下》中有這樣一段內容:「若見惡賊天下不以告者,亦猶惡賊天下者也;上得而罰之,眾聞則非之」。意思是國民看到憎惡與對國家有害的事情,沒有來報告,那就是跟那些憎惡與殘害國家的是一樣的,上面的管理階層要處罰你,國人知道了也要罵你。

......首先,我要先知道那有害國家,其次...,我怎麼知道我憎惡的是不是有害國家的,還是只是我討厭的啊?萬一有人只是因為討厭隔壁鄰居就去密告.....,這也不太對吧!而且重點是沒有打小報告我也有罪......,哇賽這墨家好法家.....。
也真的是法家,因為以前秦國的法律就有「公室告」,秦律鼓勵「公室告」,你知道有誰偷竊與傷人,就要趕快通知執法單位,那如果偷竊傷人的是自己爸媽?當然一樣趕快去。
秦國法律中跟墨家思想還有一點是一致的,就是為了天下的利益犧牲個人。
說真的啦....,如果犧牲的是自己這個人的單位,基本上我尊重,問題"大義滅親"....,這個詞喔.....那個親是別人說.....,墨家真的講求很公平....,我爸又怎樣,妨礙到天下,我爸都可以推出去殺了!更不用說隔壁鄰居的爸爸!

.....我沒有說錯,但我們能先做預防犯錯嘛.....,總之....我看墨家總覺得我在看社會主義或是共產思想.....。

做人不能中庸一點嘛......。

花白筋骨真軟

論語上有過一段紀錄。

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葉公對孔子說:「我們這地方的人喔,都很正直唷,他爸偷了人家的羊,兒子馬上出面舉報他爸偷羊。」孔子回答:「我們那裡比較不一樣,父親會為兒子隱瞞,兒子也會為父親隱瞞,『直』就在其中。」
因為論語很短....,很多事情的前因後果都沒說,我們不知道爸爸偷羊的原因,也沒讓我們知道那羊到底還了沒,不過我們可以看出,葉公與孔子的兩個直是不一樣的。
葉公的直,是該怎樣就怎樣的直,孔子的直是良心會怎樣做,那我就這樣做。
爸爸偷羊不對,問題要我去舉報....,我做不到......。我想我會趕快把羊牽去還,跟爸爸說人這種事情拜託不要在做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講通了以後在帶爸爸一起去道歉。
如果已經被發現了.....,我去頂罪,拜託對方原諒我以後不敢了,羊咩咩還你我在加錢補償你....。然後再回來跟爸爸說:你看,做壞事不行喔,會被處罰,接著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什麼?
好好做個人吧.....,親人是無辜的.....。

以上就是小鹿想寫推理小說的起因,三人組的故事,即將在明日開啟~
我去思索如何讓野人勇猛,讓阿貓聰明了!

最後跟大家說個簡短的冷笑話,結束今天的閒聊。
有個小三被扶正後.....

他就變成小川!

又是平靜的一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