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地藏菩薩的某一世:光目女

豬君講故事不知道之幾,趁著地藏王誕,來閒聊一下地藏菩薩的故事

本來是要聊跟露思說好的,新版龜兔賽跑~
但.....,今天一撕小日曆,今天居然是地藏王誕啊!
烏龜、兔子與露思啊,你們再等一天!這可是地藏王一年一度的生日,不聊一下不行!

地藏王誕ㄟ

大家喜歡地藏菩薩嗎?小鹿很喜歡0.0
光是祂所發的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就讓人打從心底尊敬。
小鹿因為敬佩,還特地買了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抄本呢~
嗯...只是買了.....,沒抄.....,目前進度.....,希望五年內會動筆.....(心虛)。

地藏王誕通常是在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也就是鬼門關的日子,這點非常符合地藏菩薩另一個被人賦予的身分:幽冥教主。
話說大家看到地藏菩薩時,會有什麼感覺?
小鹿覺得安心~
小鹿公司負責維護某離島殯葬所的官網與管理系統,以前曾經因為這個案子,而要去民眾公墓、軍人公墓、納骨堂等處拍照與紀錄身分,說完全不怕有點誇口,但要說怕...,其實也不會,畢竟軍人公墓葬的都是為國犧牲與付出過的英靈,我們又不是去搞破壞還是做不尊重的事情,實在不用怕,而一般民眾也一樣,他們生前是我們的國人、我們的同胞,死後難道就換國籍了嗎?
如果真的因為周遭一公里只有我一人.....,還天色昏暗吹著涼風......,也不用怕,公墓與納骨堂都有地藏菩薩的塑像陪著我,真的感覺毛毛的,就看看地藏菩薩,立刻恢復正氣繼續拍照記錄!

因為地藏菩薩在華人世界中,知名度算是高的,小鹿就不多作介紹,今天就讓我們來聊地藏菩薩在累世之中,曾經投胎為女生的故事吧。

這是紀載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的一個故事,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其中的第四品,這本經書翻譯後文字並不艱澀,直接看是能看懂的。
接下來就讓小鹿招喚豬君,並且在昨晚黑白點的陪伴下,一起來看光目女的故事吧!

這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當時釋迦牟尼正在忉利天講佛法給媽媽聽,當然不只世尊與世尊的媽媽,還有其他佛也同赴盛會。
聊著聊著,地藏菩薩跟世尊就開始探討要怎麼讓眾生了解真義這件事。
世尊跟地藏菩薩說:眾生啊,因為不知道解脫究竟,所以隨著自己所造下的業力輪轉,沒有一刻清淨,就像魚在網中游泳,有時隨著水流好像脫困自由,卻又在瞬間被漁網束縛,還好有你在生生世世中都發下大誓願,願意廣度眾生,讓我不用擔心他們。
當時有位菩薩,名為自在王,問世尊說:世尊,您剛說地藏菩薩在累世之中,都立下了誓願,並且依願而行,請問地藏菩薩是立了什麼誓願呢?可以告訴我們嗎?

世尊就跟我們說了以下這個故事:

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尊佛出世,其名清凈蓮華目如來,這尊佛壽命為四十劫。
在清凈蓮華目如來涅槃後,有一位阿羅漢,行走在世上為眾生種福田。
此時有位女子名叫光目,光目是個孝順的好孩子,雖然母親過世了,但她依舊很思念母親,她很擔心母親死後的情形,深怕母親死後受苦,所以她想方設法地想讓母親在死後過得好。
因為她的孝心,所以光目就在母親祭日時,準備食物供養這位證道的阿羅漢,並誠心請阿羅漢告訴她,她的母親死後去了哪裡?過的好嗎?
羅漢入定觀察後,發現光目的母親正在惡道中被折磨,就問光目:「妳母親生前是做什麼的?她做很多壞事嗎?為什麼她現在淪落到惡道受苦?」
光目難過地回答:「我的母親生前喜歡吃魚鱉之類的海鮮,尤其嗜吃魚子鱉卵等物,這種東西體積不大數量卻很多,母親不是炒來吃就是用煮的,我也不知道母親吃了多少,只知道能以千萬作單位,請問尊者,我要怎麼救我母親脫離苦難?」

羅漢思索了一番,決定告訴光目一個比較能做到的方法,羅漢說:「你可以堅定誠心的恭唸清淨蓮華目如來的聖號,並畫或是雕塑其像,這樣對活著與死去的人都能有幫助。」
光目聽了以後,立刻變賣財產,塑畫佛像並恭敬供養,因為擔心母親,光目忍不住在佛像前哭泣並祈求母親能得到解脫。

朋友跟老婆去吃那家抹茶專賣店的甜點

就這樣在某天夜裡,光目忽然夢見了佛祖,佛祖金身閃耀,像是須彌山那樣的高大,佛祖告訴光目:「妳母親在不久後,會重新投胎在妳家之中,這嬰孩才剛能感受冷與餓就會說話。」
夢醒後沒有多久不久後,光目家的婢女生下了一個孩子,三天就會開口說話,光目連忙前去尋找,那嬰兒看到光目,一邊哭一邊跟光目說:「兒啊,我是妳的母親,我生前種下這業因,死後得了自己的果報。我本來在地獄受苦,還好有妳念佛、畫像,我才得以轉生為人,但我惡報還未嘗盡,這世只能活到十三歲,接下來又要回到惡道受苦,兒啊!一定要想辦法救我。」

光目一聽,知道這是她母親,想到母親這世短命又要回去受苦,非常難過,就問他:「既然你是我母親,應該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到底是做了什麼,要受這麼大的苦難呢?」
嬰孩回答:「是因為我做了殺害與毀罵這兩種行為,要不是妳這次救我,我還在地獄受苦無法離開。」
光目又問:「地獄中的刑罰有多少?」
嬰孩回答:「惡道中的痛苦,非常殘忍難以訴說,我不忍心描訴也難以用言語表達,真的要講,講上百年千年都無法說完。」

光目聽到這裡,內心難過悲痛,她要怎麼救出自己的母親呢?光目隨即發下誓願:「我只求我的母親,能夠永遠離開地獄,這世十三歲的生命死後,也不用再回去受苦。懇求十方菩薩諸佛慈悲憐憫,聽我為解救母親所立下的願志,從今而後,直到百千萬億劫中,所有一切世界,所有在地獄等三惡道受苦的眾生,我都會去救助與超度他們,直到他們能夠離開地獄、畜生、餓鬼這三惡道為止。不僅如此,我會努力直到這些受苦眾生都成佛解脫後,我才最後成佛。」

此願一發,就聽到清淨蓮華目如來的聲音對光目說:「妳的母親將因為妳的努力,這世十三歲死後,轉生為修行人,壽命有百歲再因為自己的努力,轉生至無憂國,壽長不可計算,最後成佛度眾。」

豬君,這就是光目女的故事,大家聽完後有什麼感想呢?
會覺得這種志願很難以到達嗎?
明天,小鹿會跟大家說,朋友在某天感動我的一番話~

至於烏龜、兔子與露思.....,ㄜ......,後天!後天一定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