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願天下人皆慎思明辨

談一下昨天看到的新聞,聊本書

昨天的小鹿...才說今天要聊點正經的...,其實我有準備很多正經的事情要聊的!問題計畫趕不上變化......。

昨天的小鹿,下班後開開心心的去全家拿在誠品線上訂的書~
這次是為了買之前提過的,山與食慾與我這套漫畫中的幾集,為了使用滿500折50的折價券,順便一起訂了之前阿線四月選書中介紹過的"異教言語學: 語言如何讓人產生狂熱?"
這書內容小鹿滿有興趣的,不僅僅是奇怪的宗教,某些團體或是行銷手法,其實都會造成人們產生狂熱的情緒與不理智的行為,而這本就是從語言的角度出發,分析人們到底是怎樣被說服,進而做出外人無法理解的作為。

而昨天...,當小鹿去全家領書回到租屋處,順手在外面餵了花白(最近換位置吃點心了),回到住處,一如往常地換家居服,開電視讓新聞成為背景音,拆包裹,把書拿出來,正當我在想要先看哪本書時,就看新聞跑馬燈上寫著:肯亞邪教信奉餓死上天堂。

......當下我的表情是這樣: ° △ °

.....什麼都別說了,我就先看這本異教言語學了.....。

定價420元

目前只看完第一章,這本小鹿很推薦喔,作者用了兩個感覺上截然不同,卻有差不多心理狀態的兩個女孩的經歷,說明我們是怎麼從只是加入一個無傷大雅,甚至會被鼓勵的參與的活動開始,將自己的人生拐了一個彎,進入一段自己也搞不懂為什麼會如此瘋狂的時期。

想想真的很可怕,當自己喪失自己的判斷能力,輕則破財,重則沒命,而且有時候,付出生命這最後代價的,可能不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的朋友...。
以小鹿昨天看到的肯亞餓死事件來說,所謂的教主原來是位計程車司機,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總之他創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教會,教義據報導也很簡單,就六點:

1.孩子不得上學
2.必須燒毀所有學校證書
3.女性禁止剃髮
4.患者不能送醫
5.必須住在沙卡赫拉森林的農場裡
6.禁食致死是「見到上帝的唯一途徑」

......嗯哼....我是不太懂這為什麼有人信啦....,但這件事情中,若是成年人因為自己被對方說服到相信去執行,畢竟也是他的選擇,我不贊同但也不能有什麼強制作為,問題這起事件中,是有信徒活生生餓死自己子女的.....。

看花冷靜一下自己

人啊....理論上是有求生的本能的,我們從生下來,餓了就會吃,渴了就會喝,到底是怎樣的意志,會驅使自己拒絕自己的本能....。
他們一定是很相信自己所信仰的,能帶給自己比生命更重大的意義吧....。

但至少不要牽連到孩子啊...。

中庸有句話: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在切實履行前,至少有四個步驟在等著我們,拜託務必先經過廣而深的學習,詳細的求教,慎重考慮與反覆思索,仔細並正反面的分辨,在付出自己的決定好嗎?

.....一則新聞把自己的情緒弄得好低落喔....,希望大家都能在做行為以前,先對其做至少一次批判式的思考,越重大的決定,越應該如此。

加入任何團體前,決定某種飲食法前,跟對方交往前,要不要接下那根含料的煙前,都應該仔細想一想,或是跟較為成熟的人討論一下,希望在也不要看到類似的悲劇了....。

心情還是有點沉重...,我先回去上班,明天再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