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iPhone讓我領悟到的理財觀

奢侈品讓很多人存不了錢,物慾愈少讓我愈容易滿足,達到知足常樂

聽到便利商店的店員說,他去年買了iPhone 13紅色很美,今年在等iPhone 14出來。看著2年前買的iPhone SE2,想想我的薪水可能是那個店員的2倍多,但他卻每年花三萬多元買新手機,我連買個一萬多元的手機都是等到手機慢到不行才不得不換。這瞬間我理解為何很多人存不到錢了!也讓我知道理財的重要性。

我的第三隻iPhone 來源:自行拍攝

曾有人說iPhone是奢侈品,我當時不懂,但我現在懂了,因為真的很貴!我直到2013年11月在澳洲打工薪水高,才用澳幣$500買了第一隻二手iPhone 5,所以剛畢業工作的兩年被主管念,說我不換智慧型手機很難line我,但我覺得Sony Ericsson音樂手機夠我聽音樂跟接電話,實在不想花那麼多錢。

我的第一隻iPhone 來源:自行拍攝
現在還是最喜歡這隻iPhone 5,因為我手小,喜歡小隻的手機 來源:自行拍攝

我的第一隻iPhone用了4年直到2017年因為常自動關機甚至電池膨脹,感謝我妹買了iPhone SE白色整新機送我當生日禮物,才換手機。第二隻iPhone常出問題,又修又換也撐了3年直到2020年手機合約到期,我才換全新的iPhone SE2,但我還是不太願意花三萬多元買高階手機,因為我覺得SE2就很夠用。

iPhone 5電池膨脹嚴重 來源:自行拍攝

小時候看別人開的車很漂亮,我跟爸媽抱怨我家的裕隆車外表很醜,我爸回我:「車子外表不重要啦!裕隆的引擎很好,只是外觀醜了點。」我媽則回:「每個人喜歡的花錢方式不同,我們家把錢拿去出國自助旅行,很多人想出國還未必有錢,所以不要跟別人比。」

這兩句話直到現在讓我知道,真正的有錢未必需要外在證明,而是心靈富足。與其花錢買不需要的奢侈品,我更會把錢花在充實內涵,但我不是不買貴的東西,就像之前我買了生平最貴的背包(延伸閱讀:此生第一次買這麼貴的背包-Oberwerth),我會買好的必需品,讓我可以用久一點,省去壞掉又要買的時間。

看過的某本書提到真正的有錢人大部分都很低調,中庸之道,過與不及都不好。金錢容易讓人迷失,期許自己不管未來如何都不能忘記 小月老師說過:「能力愈好愈要謙卑學習」,在投資理財永遠都有學不完的觀念等著我,金融市場永遠變化多端,不能偷懶。


我是小蛙,喜歡研究區塊鏈的所有事物,如果還不認識我請看「小蛙到底是何方神聖(自我介紹文)」。

如果你是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新手,可以先看看以下的文章。

初學者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懶人包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進階懶人包


感謝耐心看完文章,以下是我幫另一個賺錢的平台Potato Media寫的一系列介紹文章,如果你認同共好的理念也想賺取額外收入,歡迎註冊Potato Media,可以用我的註冊碼,大家一起發大財!如果想認識這平台,可以參考這篇官方介紹

Potato Media系列文章

1. 認識Potato Media這個平台:Potato Media簡介懶人包

2. Potato Media的商機:從FB看Potato Media的商機

3. Potato Media相關資訊和Q&A總整理

4. 使用四個月的心得分享:Potato Media對我來說是共好的概念平台

5. 持續進步的Potato Media:我對Potato Media官方的感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