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寫給朋友小孩的信,給妍妍

姐姐妍妍已經是國中生囉,小孩子長大得真快~

暨昨天寫信給朋友兩個小孩中的弟弟凱凱後,今天小鹿要來寫信給姐姐妍妍啦~
因為來台中工作的關係,姐姐妍妍出生時我還有看過她,凱凱則是我第一次見他時,他已經脫離嬰幼兒時期好幾年了....,而妍妍我還有她在朋友肚子裡;與她身為嬰兒時的印象。
對於老大,或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有人說他們可以得到父母比較多的關注,但也有可能因為第一次生養孩子,有著沒有經驗的缺點。
有句話形容得很好,"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頗有道理~

第一次懷孕,第一次生產,第一次養兒育女。
第一次帶來比較深刻的印象,第一次也代表沒有經驗....,沒有那種知道這沒啥大不了的餘裕,跟婆家尚在磨合期的媽媽,轉眼就要面對自己第一次的懷孕與生產,從女人到媽媽這個身分的轉換,兩代之間對於教育觀點的不同,這種種的原因,我對姐姐妍妍是比較心疼的。

人皆養子望聰明,
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生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蘇東坡這首《洗兒戲作》就是我的感覺,寧願小孩神經粗一點,心大點寬點,記憶力差點,只記得回憶中快樂美好的部分,忘卻曾經的不滿與難受,開開心心的長大,就是最好也最希望看到的事情了。

依舊是朋友拍的鹿,日本奈良

親愛的妍妍,見信如面:

上了國中的你,有沒有交到好朋友啊?
新學校的教學方式與國中的課程,已經習慣了吧?
上次聽你跟你表妹說喜歡蠟筆小新,特地買了T恤,卻因為沒有注意到是短版的,你們應該很快就沒辦法穿了...,真可惜,畢竟你們很快就會長大,以後可能就會嫌棄穿上面有可愛圖案的衣服啦。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記得第一次看到你時,你還是個被爸媽抱在手裡的娃娃呢,轉眼間你已經是國中生啦。
國中呢...在過兩年等你國三,虛歲十六後,在古代的府城就已經要做十六歲,代表自己已經長大成人,能負擔起屬於自己的責任,在以前這可是象徵從此不是領童工酬勞,而是要領全薪的重要時刻呢!
一個懵懵懂懂的孩子能健康長大到知禮明理,太不容易,做十六歲也蘊含著,感謝上天與整個社會的協助,這些等你在大一些應該就能明瞭。

今年過年姨姨回台南時,有去找你媽咪,不過當時你們姊弟剛好去打球了,所以沒有見到你們,聽你媽咪說你從小就被家人寵愛著長大,姨姨很為你開心。
因為在愛中的長大的孩子,總是比較柔軟能跟人相處的。

悠哉的鹿

你是個聰明的孩子,聰明且有點敏感的孩子,這樣過性的孩子,總是比較辛苦的。
但姨姨希望你知道,你的周遭有很多愛你的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婆與舅舅、阿姨一家、姑姑一家與其他親戚,還有學校的師長朋友等等,這是一個沒有那麼完美的世界,相信你的成長能讓這個世界更加完美。

上次見面時,你家媽咪有點為了與你,也就是她的寶貝女兒之間的相處感到煩惱,你媽咪她啊~是很愛妳的,只是妳要體諒你媽咪,她小時候還不流行愛的教育,大人又必須把精力與時間放在賺錢養家上,畢竟不努力賺錢的話,要怎麼讓小孩能讀書補習,怎麼讓一家多口都能吃得飽飯、穿的暖衣,以前的孩子就是這樣看父母長大的,他們懂父母的辛勞,知道父母辛苦是為了給他們更好的未來,一個可以不用像他們一樣勞心勞力的未來,父母就是這樣的,自己吃過了什麼苦,就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在嘗一次,就算這些苦痛能讓孩子成長也一樣,若是可以選擇,父母會選擇自己吃下雙倍的苦澀,換來孩子平穩幸福的一生。

妳媽對妳要求,說穿了只是因為她吃過同樣的苦頭。

其實這些事情只要坐下來好好講開就好,偏偏你媽咪也不是柔軟的個性,母女間會吵架其實很正常~

如果用講的講不清楚,要不要寫信給她,用文字溝通?

下次姨姨回南部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若有回去會在問你媽咪你們有沒有空出來玩。

順問近好

關心你的小鹿姨姨手簡

真漂亮~

女兒啊....多棒的緣分~
有時候看朋友生自己女兒的氣,都覺得.....,其實你真的不能怪你女兒,你會氣她是因為...她脾氣像你啊.....。

多看優點,這是我唯一的建議,希望他們能早日懂得接受對方並不完美這個事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