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羽
絕羽

【絕羽】:慵懶的、業餘的創作人 【技能】:很懶,經常忘記創作,導致自己過意不去,換賬不斷重新出發。 【名字緣起】:本名「卓」、「翹」的同義詞。 【IG】:@cheukkiucc

【七日書】:逃離現實的遊戲;不逃離現實的對弈

西洋棋的核心是由兩位玩家建立黑方與白方,其中一方對反方「將死」(Checkmate)分出勝負。

第六天(四月十三日 週六)
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甜約翰feat.?te 壞特的《留給你的我從未》

致未來的絕羽:

向來自未來的你問一個安,願你一切平安。不知你最近還好嗎?尤其工作,希望這時的你不用做盡shit job,而是能夠做一份你喜歡、覺得有意義,同時能幫助自己事踐夢想的一份工作:)

很不習慣寫信給你,畢竟對你的實在印象太少,少得連現在的自己也理解不到;理解不到誰是收件人,這樣的狀況無疑加重我寫這封書信的難度。亦可能是由於未來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即便現在的我擁有對未來的完備計劃;我仍相信,未來的你,很多時,都是以超乎我現在認知到的形式出現。


我最渴望未來超乎我現在認知的事,是我玩西洋棋愈來愈「純熟」的未來。


西洋棋的核心是由兩位玩家建立黑方與白方,其中一方對反方「將死」(Checkmate)分出勝負。

西洋棋不應被當作是「逃離現實」的玩物。道理就好像是,若然只考慮西洋棋的遊戲模式,玩家只是在專注棋盤64個方格交替排列,並組成最利己的下一或下兩甚至下三步,這樣一個模式,容易被人曲解,以爲此類棋不就是最普通不過、最顯而易見的遊戲。在主流的社會裏,本質上被稱爲「遊戲」的東西,同樣背負著「逃離現實」的意味。

但換個角度,倘若「西洋棋是訓練理性邏輯思維」的呢?那麽,玩西洋棋不只是被視爲玩樂的非現實遊戲世界。而是切身處地,和其他玩家以及其邏輯思維,在反覆的棋局中,驗證自己的邏輯思維是否足夠精密,並足以應付棋内棋外的「賽果」。這樣的想法,代表了西洋棋其實是「進入現實」的一個媒介矣。


之所以想學好西洋棋是源自不甘心,

不甘心與人對弈的過程中屈居下風,

不甘心自己的理性邏輯思維如此匱乏。


願未來的你,

仍在努力學習西洋棋藝,

在過程中,

不斷挑戰自己,

不斷從錯誤中學習,

不斷在失敗中重新站起來,

不斷超越過去下棋的那個自己。


愛你的朋友

現在的絕羽

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深夜十一時五十三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