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散步偶遇龍眼樹

本來應該是閒聊故事系列,但今天的故事我記不清了....

昨天散步時,經過以前偶爾會走過的一條巷子,突然發現有棵樹我認得!
它是龍眼樹!
至於為什麼以前明明有經過過,卻不知道它是龍眼,而現在卻知道了呢?

當然是因為它結果了啊~

嗯,是龍眼沒錯!

突然想起以前在劉墉書裡看到的一個故事,大致上是劉墉說他買了新房子,房子裡有庭院,他一搬進去,就將那院子的雑草樹木一律清除,改種自己的花卉。
某日原屋主來訪,大吃一驚的問:『那最名貴的牡丹呢?』
原來他把牡丹當草給剷了。

詳細內容已經不太記得了,這是小鹿記憶中的印象,可能跟原文有點不同,但卻帶給小鹿一個很深的影響,什麼影響?
凡事沒有經過長期觀察,不要輕易做決定與判斷。

就像這棵樹,它在沒有結果前,小鹿認不得它是啥,如果這塊地的主人是我,我有可能錯過一顆結實累累的龍眼樹,當然我可以覺得反正我又不吃龍眼,少了一棵龍眼樹有什麼大不了的,龍眼樹也許可以如此,那對人呢?

假設今天我們是要重用員工,或是認識朋友,能在初見面時,就用自己的第一印象去做判斷嗎?我們會不會因為自己對對方外表與言談的粗淺判斷,就除去了珍貴的牡丹或是在夏天會結果的果木?

回過頭來,我們有足夠的優點與珍貴之處,好讓人重視我們嗎?

昨天的這棵龍眼樹,讓小鹿再度思索自己是否隨意判斷人、事、物,也反省自己平常的表現,是別人眼中值得栽培的花果,還是去之而後快的莠草呢!

今天的小鹿,依舊在散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