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故事:蝸牛牽我去散步

改變速度,一起散步去吧!

小鹿最近很喜歡一個故事:蝸牛牽我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一點點。
我催牠、唬牠、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我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扯牠、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天上一片安靜。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任由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突然間,我聞到花香,原來有個園。我感到微風吹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亮麗星斗。

以前怎麼都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是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小鹿最近常說,走路時可以看到平常騎車不會注意到的景色。
因為速度快了,我們就看不到路邊的野花,也難以發現原來這裡新開了一家小店。所以偶爾放慢腳步,可以讓自己看到平常的速度與心態,看不到的細節。

很多事情也是如此,得意人難懂失意事,不是因為他沒有同理心,而是沒有經過同樣的傷悲,難以理解對方的無可奈何與無力為之。

如果我們真能設身處地,就不會有那麼多父母教小孩寫作業,教到抓狂了。
父母覺得這麼簡單你怎麼不懂?
小孩覺得我就是不懂才會問啊!

有句話說:順逆皆恭喜,這句話短短五個字,卻讓小鹿覺得難以做到,不管這句話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
順境誰不喜歡啊,問題成功時的高不勝寒與無人了解誰能體諒?
別以為順境是祝福,前期過於平坦的人生,極容易讓我們在一遇到挫折後一蹶不振。

逆境誰不討厭,自身跌落谷底時,那種掙扎不出的辛酸與無能為力,誰會伸手?
自己人生的逆境,雖然在當下困窮,卻往往能在度過後,擁有面對未來的勇氣與經驗。

都好,多好,這樣就好。

但接受環境所給予我們的一切並非隨波逐流,同樣是面對疫情,有人自我隔離,有人抱怨連連,有人恐懼消毒,也有人從中思考,思考病毒要告訴我們的事情。

有個長輩說,病毒讓我們戴上口罩,告訴我們出口前要三思,要知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要知道兩舌、惡口、綺語的危害。
病毒讓我們多洗手,我們了解到潔淨自身的重要,我們學會觀察自己的汙穢,我們開始內觀自省自己的行為。
病毒讓我們保持適當距離,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了多少外來的影響?我們是不是過於沉浸其中,隨著氣氛起舞還謾罵攻擊,我們是不是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還把一切都推給了環境?

就像有人在得病後才有時間停下來思索,思索人生一路上的點點滴滴,思索自己的得失興衰,很奇妙的,他們往往會說,得病讓自己拿到了生命送的禮物,一顆用苦澀包裹的糖果,其中的甜蜜,需要忍受外層的苦澀才能感受。

改變腳步,讓我們發現許多景色;用心體會,讓我們察覺人生真諦。

所以散步去吧~不管實質的散步或是心靈的調整,讓我們散步去吧!

天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