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那些關於"問"的古詩之一賈島、李頻、孟浩然

問人、問景、問情。

今天讓小鹿繼續聊曾經背過有關"問"的詩~
除了《問劉十九》外,還有一首個人覺得也很知名有"問"的五言絕句,賈島的《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今日前來拜訪一位有學問但不願意做官的隱士,到了對方在松樹旁的屋舍,卻沒有找到人,詢問他的小弟子:老師人呢?弟子回答:老師去山上採藥了。順著童子的回答往山上看去,只見被雲霧壟罩的山色隱隱。

有沒有很有意境美0.0感覺上老師是高人的感覺啊!好像很有學問,學過很多東西,還會辨認藥ㄟ~整首詩不過20個字,就讓人在腦海中清楚浮現整個情景,有山,有屋,有松,有詩人與童子,還有一個隱士的形象躍然紙上,雖然他本人根本沒出場,全靠松與山襯托。

話說賈島也是個鬱鬱不得志的人物..,但因本人沒有非常愛,就不繼續談了,讓我們再來看李頻的《渡漢江》:

嶺外音書斷,
經冬復歷春。
近鄉情更怯,
不敢問來人。

詩人離家去了遙遠的地方,現已過了一個冬天又到了春天,我才出發回鄉,眼看著離家鄉越來越近,我卻近鄉情怯,不敢向路人打聽,家的近況。

小鹿能理解...,以前交通不方便,現在都會發生來不及見家人最後一面的情形了,古代更是沒辦法盡快得知情形趕回,更別說萬一在外遭遇不測...,以前說「父母在,不遠遊」真的有其道理。而本詩的作者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李頻一說是宋之問,但不管哪個都是官員被貶至偏遠的州郡後,冒險偷逃回鄉時在漢水附近所做,想想當時的情景.....,詩人被貶到窮鄉僻壤....,想到消息傳回家鄉,家裡的人會怎麼看我呢?父母妻兒是否煩惱?我現在偷偷回去,鄉里會怎麼說?這五味雜陳的心情...,真的會讓腳步停滯,反覆猶豫啊!

而關於問,大家應該都有唸過的,當屬孟浩然的《春曉》: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嗯...,好像不能說詩人有問我們花落了多少...,但不管,我就覺得他問了!
春天~適合睡到自然醒的季節,那為什麼會醒來呢?因窗外鳥兒們已經群聚鳴叫好一陣啦~想到昨夜夢中聽到了風雨的聲音,不知道有多少盛開的花朵被打落了呢?
詩中充分表達出春光正明媚,詩人又微微露出憐惜春日雖好卻易逝的心情,雖然小鹿以前都拿他做春天就是要睡懶覺的證明<( ̄3 ̄)~

因小鹿本人也喜歡孟浩然,所以後面應該會找機會再聊一下他,而"問"好像至少還要再寫個兩篇才寫得完...,畢竟小鹿滿懶得◔_◔一篇三首差不多了....,所以今天就讓我們先聊到這~

最後小鹿想吐槽一下所謂寫給小朋友看得詩文集,編著者在詩下面寫給小朋友的話....。
《尋隱者不遇》他在下面寫:出門在外,一定要告知家人,要去哪裡、多久會回來?才不會讓爸媽擔心找不到人喔!
(這還能算有點關聯....,我接受....)
《渡漢江》下面給小朋友的話是:有些事情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才能辦到,想要達到目標,就不能怕困難,記得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你確定詩人是因為怕困難才不敢問的嗎?這話說得沒錯問題跟這首詩有關係嗎?)
最後的《春曉》更是讓人覺得一頭霧水,因他是這樣說的:擔心害怕,不如先未雨綢繆。事先做好準備,就不怕遇狀況會慌了手腳喔!
(你給我出來解釋解釋這是怎樣,難道孟浩然準備做花茶,因為沒先把花摘下來,所以醒了在煩惱花都被打落了怎麼辦嗎?你確定這首詩是要跟小朋友說這個嗎?你說要愛護花草都好一點吧!)
......這本給兒童的詩集選,下面給小朋友的話有好多值得吐槽的...,或者可以說,不能吐槽的不到一半....,有機會再跟大家聊...,本篇利用補班日的午休書寫,就此停筆。

台中隨拍,白天看也很漂亮的鹿與球裝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