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資訊爆炸時代下的腦力管理和專注挑戰"

哎呦!顧著跟你說話讓我忘記剛剛要做什麼

哎呀!分心看了一下這個廣告,我連我等下要出門都忘了

哎呦!我剛剛就看一下對面街上的人,一轉頭我就忘了自己要買什麼了啦!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不可避免的面臨身體和腦袋功能的退化,我們的記憶力和腦力開始變得有限,容易忘記要做的事情,也容易被外部干擾或是內部干擾分散注意力,這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了挑戰。

漸漸的,我們開始需要依賴更多的主動思考和專注力,來避免遺忘和腦筋一團混亂的狀況。

在過去那些曾經看過的資訊或是思考過的結論,聽過的音樂、習慣的消費的物品(衣服等)、拿起手機就想要娛樂、看到特定的人就升起厭惡或喜愛的心情,在我們年輕時,我們不斷重複著去使用的思想方式,或是實際的經歷和許多的自我內耗,這些會變成一種慣性思考模式,在開始退化會變成一種負擔。(不是老了才會,現在退化的年齡越來越年輕化了)

腦海中常常莫名其妙播放的音樂和浮現的思想,會干擾我們的專注力和消耗更多思考的腦力。這些都讓我們在開始步入退化後的基本工作與生活,變得更難以專注於當前的任務,需要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力,來完成希望做到的事情。

例如,我們可能忘記自己要出門做什麼,因為腦袋受到剛剛看到的廣告干擾,或者因為在街上看到的人,讓我們開始思考其他事情,導致忘記了原來的目標。

還有像是比較細微的

例如:曾經看過的心理學書籍或是八點檔劇情,會影響我們在生活中對於他人的推測,在年輕時這令人感覺是一種聰明靈敏或是知識的象徵,但在步入青壯年期後段後,這些慣性思維,對他人的揣測、猜忌又或是不帶惡意的判斷,將開始讓腦袋出現負擔,可能導致思緒被打斷所以忘記要做的事,也可能因為太多零瑣的思想而使腦袋開始打結。

甚至還有聽過的音樂也會影響我們。

在年輕時,剛聽完音樂的一段時間,甚至那幾天,腦袋都會自動一直播放,年輕覺得是一種快樂,甚至會反覆播放來加深印象,並樂此不疲,但是在開始步入退化的年紀(有些人很早,可能30歲就開始了),需要更多的腦力去喚醒記憶時,依舊自動播放的音樂變成一種干擾以及夢魘,無法控制它斷掉也無法讓它停止。

也有一部分的人,在年輕時候,每天的生活常常需要判斷,例如判斷這個客人的消費能力、判斷這個客人的喜好、判斷這個客人的習慣,這並非不好,但在開始退化後,需要更多心力來維持生活時,你卻會發現你很難控制你的腦袋在一件事情上,腦袋會依照原本的生活方式,因為接收到外部刺激,就開始自動化分析資訊,在年輕時遇到這種事我們會覺得是個性使然,又或者是學到的資訊有在腦中深根,這是一件好事,但當你的目標不再是做這些事情,甚至根本不想思考這些事時,你會發現腦袋依舊是雷打不動的繼續進行的這些思考。

在現在資訊爆炸的社會,我們總是希望知道的更多,用於排解無聊、跟上流行、了解時事、增進知識、拓展未來,這的確是對未來有幫助的,但是我們必須謹慎選擇並過濾資訊,因為舉凡我們認同的,都將進入我們腦袋甚至伴隨我們一生,在我們腦袋開始退化後,這些曾有過的判斷、思考、吸收,到底對我們人生是幫助還是害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