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蘭花的開放:反思社會凝視和自主生活"

還記得幾個月前家裡種的蘭花開花了

許多人前來觀看

人們你一言我一語、津津樂道、孜孜不倦的開始討論起來。

有人說說:「現在流行那種白色的,一次開出一整排的蘭花,非常漂亮。我上次在某處看到、一株要價多少錢,大家都買來做裝飾、練習插花,看起來是多麼的高貴…….」

另一人則說:「現在比較適合那種小巧玲瓏可以放在桌上的蘭花,非常精緻。你不知道我朋友有傳照片給我,擺在他們家餐桌上,氣氛多麼好,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拍照看起來多麼好看……..」

………….

連個蘭花都不得安寧

它似乎不再是一株蘭花,而是一面反映著許多訊息和社會互動所形成的社會凝視的鏡子,

難不成連養個蘭花,都要擔心他人如何看待我們的選擇、它的外貌或它的變現價值嗎?

顯然的

我們的生活從早上的新聞頭條到打開手機裡面社交媒體的訊息,這些信息不僅塑造了我們對世界上每一件事物的看法,也深刻影響著我們的心智,

他們主導了我們的選擇、焦慮、判斷力、價值觀、本能慾望在現實中呈現的型態還有在乎的事物,我們可能會根據最新的資訊決定我們的今天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早餐,甚至怎麼選擇職業或是伴侶。

然而,大部分的人就像這幾天來看花的客人一樣,對於吸收的資訊毫無防備,對於改變的自己毫無察覺,對於失去的自主毫不關心。

其實吧!那樣像你們說的那樣生活是很累的,初期會覺得有成就感、有樂趣、有價值感,但是長久下來只是徒增焦慮和緊張而已。

想做什麼腦子都不斷蹦出該怎麼做、別人怎麼看、這是不是有價值的等等的判斷,改變了我們獲得快樂和滿足的方式,快樂和滿足在年輕時其實很簡單的,但社會化越嚴重似乎我們也越來越失去簡單並貼近本能需求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說我們逐漸失去了個體對於自我真實需求的判斷力和對於我是誰的思考力

要找回思考的自主權,要找回自在過活的輕鬆感,其實很簡單,就不要去在乎社會教你要在乎的,轉變成用更健康更貼近孩童的方法去在乎

,例如看到一個女人

如果你覺得他漂亮,並且是出自擇偶的方面,會加深你對於色情的迷戀以及擇偶的自卑/迫切/焦慮。

如果你覺得他狀態不夠符合大眾審美,則會加深你對於社會凝視和打扮的焦慮。

如果你覺得他不危險可以忽略,會讓你保持自由和自主的狀態,擺脫不必要的焦慮和壓力,因為你不在意社會風氣則不會被風氣所影響,這是比較健康的看法,因為活著本來就需要觀察環境是否安全,但在這個安逸的社會中,我們在乎外在的體面大於我們在乎自己的安危和健康。

其實生活就像養蘭花,不應該只關注外在的體面以及合群的選擇帶來的安全感,而應該看重養花的過程中學到的經驗、為了讓花成長孜孜不倦地學習,因為努力研究而改變的懶惰生活,以及得到的感動,這才是生活的意義,這才是我們為何而做的意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