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雙標

朋友和我說了她年輕時的故事

我聽過很多次了

雖然我在認識她的時候

她已經成為了一名上班族

但是故事中的她

在以前的我看來,是會刻意避免接觸的

然而神奇的是

當我聆聽她的故事時

我沒有產生厭惡或不認同

而是充滿了憐惜

這讓我感到非常疑惑,為什麼我會產生這樣的情感呢?

我開始思考,如果我能夠接受這樣的故事,那麼我究竟對什麼才無法接受呢?

這時一個畫面出現在我眼前,我看到我的同事每天反覆告訴我她忘了做的事情。

我驚訝的發現,我竟然能夠接受出軌、劈腿的朋友,卻無法容忍一個善良卻忘性堅強的同事!

這個發現讓我開始仔細分析我的內心,想了好幾天,終於找到了答案。

我之所以能夠理解和憐惜我的朋友,是因為我能夠明白她在年輕時所做的選擇,是因為她內心的害怕和外在的武裝,以及年少輕狂的嘗試和對未來的逃避所造成的。

這她所經歷過的感受,我都曾經在人生中以跟她不同的方式經歷過。

所以我能懂,她跟我一樣,並非完人

都是要經過人生的各種錯誤,才知道那不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然而,為什麼我無法這樣看待我的同事呢?

仔細想想,可能是因為我無法理解她的行為的邏輯,例如一件事情經過許多次和許多天的交代後,仍然做錯了。我認為這只要聽話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她為何做不好?

我逐漸明白,無法拼湊出她犯錯的前因後果,是我無法理解和接受她的真正原因,

仔細想想,的確是這樣沒錯,工作單位還有其他忘性堅強的同事,但是只有她會引起我的痛苦,因為其他人我清楚,他們忘性堅強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這份工作。

當我發現我對她的排斥,是我個人的知識盲區所造成的情緒後,我決定要去對同事有更多的認識,這位同事她是個媽媽,孩子快跟我一樣大,平時的生活就是煩惱孩子的事、工作以及做義工。因此隔天在上班時,我主動的去詢問了她最近做義工有沒有遇到什麼事?她很熱情的跟我分享了,她這幾天照顧老人遇到了些什麼狀況。

我聆聽著她描述著老人反應遲鈍,必須重複引導的情景,突然間,我恍然大悟。我意識到,她在工作中缺乏機靈和聰慧的表現,是因為她的生活環境和她的人格特質,都是充滿耐心、友愛、包容和平和的。

這個領悟讓我認識到,我與這位同事之間的碰撞來自於我們不同的生長背景和環境。

在我的年齡層的環境裡,周遭的朋友們,甚至社會風氣都告訴我們,要靈敏、要舉一反三、要有創意,所以我一直認為工作基本的態度就是應該如此。

這次的交談讓我明白了,原來自己見識短淺,社會不只一個面向的,在職場上,一定會遇到老中青三個時代的同事或上司,每個年齡層在成長中遇到的大環境不一樣,當時的時代背景所看重的人格特質也不一樣,因而會有不一樣的待人處事和工作的方式。

領悟到這點後,我深感感激她對我每天的包容,因為我每天都在催促她快快快,每天都在告訴她這個不能忘記,但她不曾對我發過一次脾氣。這樣的涵養不簡單,與她相比我還是非常的孩子氣。

謝謝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