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感同身受本來就很難

一直處心積慮、用盡心思往上爬的人事室主任,此刻,應該更加明白為貫徹老闆的精簡目標,她和公司帶給多少員工極大壓力吧!

由於預期近年來公司業績將持續微幅減少,公司人事室近半年來,一直為人事精簡預做準備,最近將召開員工座談會,宣佈公司的員工考核新辦法。在開員工座談會前,人事室另外召集了連績3年考績優等員工十多位,進行午餐會報。

人事主任一開場便說,她請同仁寄出午餐會報通知時,特別在信件一開始就說:「如果您收到這封午餐會報通知,代表您是公司最優秀的一批人之一。」感謝大家努力付出,讓公司能夠出類拔萃。

「最近家裡出了一點事,讓我更明白壓力這個問題。」人事室主任接著說,前陣子接到遠在國外女兒室友打電話告知,女兒因為情緒不穩定及壓力過大,過度換氣到醫院掛急診就醫,已先暫時平復。

主任形容自己急如熱鍋上螞蟻,卻遠水救不了近火,心中更是震驚及訝異,為什麼平日看似活潑開朗的獨生女,會壓力大到過度換氣?室友告訴主任,她女兒前陣子失戀,心情低落,加上課業繁重,擔心生病的父親、蠟燭兩頭燒母親,陷入低潮,已經是第二次因過度換氣就醫,第一次時要求別通知家人,這次覺得不說不行。

「當我傳訊息問女兒:寶貝,最近好嗎?還在醫院的女兒傳了微笑臉,說很好。看了真是心碎。」人事室主任掏心掏肺地分享著最近的遭遇,使得接下來的午餐會報,變成這群績優員工講訴壓力的「抒壓大會」。

業務部的中階主管由於接下來有重要事件,率先發難說:「主任,我真的壓力很大,妳說可以申請輪調,我想輪調。…」另一位剛被調到其他單位的資深員工說,原先兩個工作單位的工作各做了5年、10年,新的工作性質和過去很不一樣,為了跟上腳步,每天晚上得到8至9點才下班。

接下來,連續5個同仁邊說邊紅了眼眶,甚至哭了起來。這群被公司認為表現優異的員工,因為自我要求而壓力破表。近半年來一直在宣達及執行精簡任務的人事室主任,看到這景像,似乎有點不知所措。

在場的我,心中在想,生活及職場上要「感同身受」其實並不容易,唯有自己也遭遇了同樣或極為相似的事,才可能感受。

一直處心積慮、用盡心思往上爬的人事室主任,此刻,應該更加明白為貫徹老闆的精簡目標,她和公司帶給多少員工極大壓力吧!也許,她亦有不得不的壓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