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迷失自我:社會壓力與真正的需求

那是一張沙發,下班後你總坐在那邊,看著電視、聊著生活,難以想像在外給人壓迫感極強的人,在家裏穿著寬鬆的大短褲,配上已經洗的略顯寬鬆的白色背心,看到你這麼居家的一面,第一次來你家作客的我,眼睛都不知道要看哪裡才好,

幸好,一起來拜訪的同事極為健談,分散了你對我的注意力,

在裝作對電視節目津津有味的時間裡,我安靜的觀看著這個充滿生活氛圍的客廳,像是在櫃子裡叢生雜草般擺放的書籍,設計的形狀怪異用來放鬆肌肉的按摩器材,以及各式各樣你覺得有趣的收藏品。

在工作上你一直表現的非常積極且熱情,你是大家信任並且願意託付的對象,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你生活化的另一面,穿著睡衣用著奔放的姿勢半倒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說著這沙發多麼好,當初就是為了下班後能放鬆一下,舒服的坐著看看電視,緩解一天的疲勞,所以特地到家具行,把每一張都坐了個遍,最後才選定這張沙發的。說到這你神彩奕奕的望了過來,我對你輕輕的笑了一下,你開心的繼續朝著我跟同事嘰哩呱啦的述說工作的疲累,下班多麼需要放鬆之類的,隨著時間的拉長,我開始慢慢的走神了,其實你身體不好,我一直都知道,你對我們大家的付出,我也一直都知道,你就像是武俠小說裡面走出來的俠客一樣,為了朋友兩肋插刀在所不辭,但是對於自己的事卻沒有那麼上心。這讓我感到一陣陣的難過與不捨,其實吧….我認識的很多人都這樣,時間精力大部分都給了工作,零散的則給了家人朋友,剩下的那麼一點點才留給了自己。

我們常常會勇猛的解決工作上的難題,並且真誠的為朋友家人著想或改變自己,卻對於個人的困境如何過關毫無頭緒,甚至是把這些問題極限的壓縮了,例如我們把工作帶給我們的疲累和不健康,歸類到放鬆、休息就能恢復或是解決,所以我們去買了更好的沙發、更大的電視、更貼合身體曲線的床墊,

但這只讓這些困境得到了緩解,卻忽視了真正的問題發生的原因,或者說我們本身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我們每天生活流程的安排,是否符合健康的定義?

我們每天看到聽到的人事物,是否在我們沒察覺時,日積月累的對我們形成了枷鎖或思想轉變?

這些干涉或枷鎖或許從小就開始了,還記得青少年時期,女孩間關注的話題一下都變了,不再是課業、父母、朋友,而是長相、穿著、身材、伴侶等等的事情,似乎長得不符合大眾審美,不會打理自己變成了地位低的象徵,開始被同學冷嘲熱諷。

其實這些會毀損了一個人自我價值感的正向感受,還記得再更小的時候,不管我們各自是長什麼樣子的,我們每個人對於自己都是肯定的,比如我長得比其他小個子的人高,我看起來比他們有趣,我眼睛比較大,我皮膚比較白(我稍微回想了一下,小時候的我是這樣子形容自己的,如果是現在的我不會這樣說)

當然其他小孩對於他們自己也是肯定並喜歡的,譬如我聽過的有:老師說我很有氣質、我媽媽說我很文靜看起來有家教,我長得細細長長線條流暢等等

而當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被毀損之後,從自我本能升起的焦慮和不安,會讓我們需要去重建自我認可這件事,於是乎呢?開始學習化妝、購買衣服打扮自己,藉由不斷的修飾,來讓自己符合別人口中的好看,並且這個重建的行為是複雜的,我們不僅想重建自我價值的認同,我們還希望消滅外在不利的因素,讓這一切都轉化成對自己有幫助的環境,所以我們會從修飾自己的缺點(自己也認同的部分),讓自己覺得自己變得更好看,轉變為參考周圍的人的意見(個體本身其實沒注意到或不認為這是缺點)、參考社會的流行風氣等等,所以那會更進一步的催化我們去修飾自己,本來只是遮掩缺點,後來變成創造優點,舉例來說:本來只是減肥三公斤就能讓自己看起來不是圓潤,更多的催化之後,如果沒有讓自己骨感大於肉感,都不是好看的。

真正的問題是,無論是小時候或是出社會工作後,

我們解決問題的方式,都沒有碰到問題的核心,也就是

為什麼我動搖了?

為什麼我不相信自己?

為什麼不能堅持自己的判斷?

為什麼他們說什麼就是什麼?

為什麼人總是人云亦云?

走過這麼多年,我才明白原來大部分的人總是被外界所左右,

社會告訴我們不能沒有工作,我們就不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社會告訴我們,有錢了萬事不用愁,我們就不敢以身體為優先去挑選工作

社會告訴我們,身為女性要有外在條件,才會有人對你有興趣,我們就不敢反駁說我認為我的個性非常有趣,我認為與我相處的人我都給予他適當的尊重,我認為我本身就是一個讓人注目的人

其實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的想法,我們真正該做的,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是一清二楚的。

但是進入社會和職場後,並沒有人會再提醒我們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在學生時期還有父母或是老師在看到我們的成績後,整天喊著攸關未來這四個字,不停的催促我們重視問題的成因和後果,但出了社會以後,我們離開被照顧的角色開始獨立後,這一切都得我們自己去斷定。於是乎左看看右看看,大家也都這樣,好像也沒事啊!我們就跟隨著大部隊的潮流一起往前進了

活過這麼多年,我才明白

原來活在這世界上最難的事情,

「是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麼」

在一本書上曾經看到過一段話:「凡人的意識、有凡人的知見知覺,與凡人的肉體之苦、肉體之慾,凡人一定要突破包圍在身上的礦石,煉出裡面的真金才能解脫。」

以前的我以為所謂凡人的xxx,是指我想要的、我需要的,過了這麼多年我忽然明白,或許作者要說的意思是更廣大的,不只是我想要的、我需要的,還包含了(社會告訴我)我想要的、(社會告訴我)我需要的。

最後再加上一小段同一本書上看到的:「凡人越活越墮落,聖人越活越光明。」

說實話聖人的光明我不知道,但凡人的墮落,我漸漸看到它的軌跡一部分是什麼樣子,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對你們有用處。

Ps.老樣子,感謝GPT幫我取了標題名字

不然真的取名無能,我腦子裡空空如也,如同中空的木魚一樣,ㄎㄤ!ㄎㄤ!ㄎ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