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玦
王玉玦

藍鷹是我,我是藍鷹

當認知邊界遇上神秘學-與日常生活解離

借用某導師的名言:宇宙一貫的法則就是:如果對問題置之不理,那麼問題就會以更大的力道出現,直到大家不得不面對為止。現在的世界、神秘學、身心靈領域呈現什麼狀態,不就很清楚了嗎?

說到與日常生活解離,沒有比悉達多做得更極致了,悉達多為追求終極的自由,離開凡夫俗子的生活成了佛陀,但本篇要探討的不是放棄俗世生活,全心投入修道的人。前面提過人在凡塵追求靈性成長的導師、信徒和巨嬰,無意或有心地利用靈修態度面對日常生活的狀態展現:


無法融入生活的靈修態度不足一提,然而想將靈修落實在生活中,未能成熟的巨嬰信徒在靈性市場盲目消費、崇拜導師,騙子導師從中搜刮財富和名聲,和他們最欠缺的愛。


不厭其煩地提醒神秘學的2大特質:

1.無法用物質世界通行的法則被理解或運用 。

2.符合新時代運動的"去中心化"意義,沒有一個統一的衡量標準,仰賴個人化的覺受和意義賦與。

精神修行的宗旨原本是去除我執、覺察動念、如實接納,活在當下,這些概念被巨嬰們的頭腦移花接木成利於自我的解釋,反正嘛,在神秘領域裡沒有統一標準,論點圓的起來就行,心底執著的依舊執著,想逃避的繼續逃避,靈修則成為魔幻遮羞布,蓋上這層遮羞布,巨嬰們以為自己在拓展意識、靈性覺醒、揚升(說真的,揚升到底是什麼意思啊),實則從骨子裡(啊,應該說”振動頻率”比較潮XD)還是原原本本那個人,一點也沒改變。


不少人自以為靈性成長了,變成動輒批判別人的一群,有如某些激進宗派的基督徒,沒事就恐嚇未受洗者將遭末日審判,不同的是他們懂得使用當代靈性圈充滿光與愛的術語保裝自我動機和措辭,使自認高人一等的信念不易被發覺,還能佯裝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意識狹隘、修養欠佳。佛教五毒「貪嗔癡慢疑」,天主教的七宗罪「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前面加上”靈性”2字,依然是毒、是罪,靈性巨嬰們對此裝聾作啞,拒絕自我反省,無法面對自己犯的錯、捅出的婁子,以正能量、量子XX、能場…….等自己也不很懂的新潮名詞加以各種掩飾、美化,最在意的是令自己顯得有靈性、正面思考,真實、常識和尊重反被壓入箱底,不見天日,口裡說融合接納,卻言行、表裡分裂但不自知。


借用某導師的名言:宇宙一貫的法則就是:如果對問題置之不理,那麼問題就會以更大的力道出現,直到大家不得不面對為止。現在的世道、神秘學、身心靈領域呈現什麼狀態,不就很清楚了嗎?

接著有空再來寫我所認為的 如何避免落入誤區

明薰 :生活是最好的實修,你常說der

補充:多元無知、集體無明的心理模式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e2009a10102wm72.html?type=-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