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從台灣國慶風波 談愛國(下)


開頭先聊一下我這週的心境,整體來說是比平常還要再稍微低落一點,但不算太糟,就是腦袋有很多事情在轉,轉到我都有點暈,在我發布上期podcast以前,我就知道那期節目必定會引起爭端,多多少少有點心理準備,但我想反正我聽眾又不是很多,而且I’m a nobody,說不定我說了也沒人會聽到,那又麽樣呢?但我沒有想到的是,我發文字稿的地方matters上面有很多來自中國的作者,所以我一放上稿子,整個評論區就掀起了一陣波瀾,但這樣也好,我本來就想要多聽一點不同的聲音,跟對立方交流彼此的想法,看看自己的思考盲點所在,於是就展開了一系列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總體來說,大家都是很理性論述,有沒有以開放的態度傾聽別人的想法我不知道,但基本上都是有邏輯且有根據的,也聽得出來這不是他們第一次交流這種事了,本來我想就這樣讓這個議題慢慢的退燒,作為一個比較個人的學習經歷,我這個禮拜就聊一點比較輕鬆的議題,來降降溫,但想來想去,又覺得我似乎放棄了一個可以讓台灣人知道中國人想法的機會,這樣就喪失了我做上期節目的初衷,所以我後來還是決定,把大家的評論整理好做成一期,讓台灣人聽聽中國人在想什麼,我必須先說的是,我還是鼓勵大家點開我的文字稿連結,直接去看本人講些什麼,不然透過我傳遞的二手消息,我沒辦法保證其中沒有任何的斷章取義,或是理解錯誤的情況,當然我會盡量去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啦,接下來進入正題,說一說網友的回饋是什麼


首先,我看到最多的評論大概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我稱它為「小確幸vs 大拳頭」,這類的評論主要是針對我說我愛台灣的原因給出的回饋,在上一期我提到說我愛台灣是因為台灣人拾金不昧、熱心助人,引來一部分人覺得too simple too naive,好傻好天真,台灣人說來說去都是那些小確幸,什麼廁所有門,去美國不用簽證等等無聊的小事,也不看看現在中國強成什麼樣子,接著就搬出一些客觀的數據,佐證中國現在經濟的盛況,包括現在中國已然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即將超越美國,還有一些工業及零售業成長的數據,關於這類言論我的回答都只有一個「錢所能帶來的快樂有限」,我非常能理解那種驕傲的來源,曾經台灣人也體會過那種經濟迅速飛漲的時期,還記得以前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開口閉口都是「亞洲四小龍」,那種驕傲之情是溢於言表的,不得不承認現在台灣的經濟確實沒有以前好,企業紛紛外移,人均GDP也成長得十分緩慢,政府不珍惜人才,同樣的工作內容,在台灣薪水偏偏就比別人少,在國外工作半個月甚至三分之一個月就可以買一隻iphone,台灣人就必須要花上一個月的薪水還有可能買不起,這些都是台灣目前面臨到的問題,沒有人能否認,卻也不代表在台灣生活就得過上苦日子,中國國力之強大是沒有人可以視而不見的,但也不代表會吸引人去居住啊!全球知名研究單位《EIU經濟學人智庫》評選世界十大適宜居住的城市,評分依據包含了穩定性、衛生保健、文化與環境、教育、基礎設施這五大類別,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布的十大城市中,沒有一個城市是來自於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照上面的邏輯來說越是富裕的國家就越是宜人居住不是嗎?至於我說的小確幸,我其實想表達的只是台灣的社會氛圍,對我而言,選擇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人也是必須要考慮的因素之一,一個人與人間互動不真誠,還有有安全疑慮的地方,我是不會考慮久待的


再來說說第二類評論,主要是在說西方國家所謂的政治正確適不適合中國的問題,這點比較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也是我糾結比較多的地方,有人說中央集權是比較符合中國的一個政治體制,因為中國人太多沒辦法讓公民參與,一但參與了社會就會動蕩不安,也有人說民主自由現在之所以成為人們的普世價值,主要還是因為現在西方發展的比東方好,所以表明了這樣的價值觀是正確的是該被學習的,但不代表是絕對正確的,如果今天經濟發展是倒過來的,東方比西方還要更為富有的話,也許現在世界效仿的就會是東方的極權體制或是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我對前者的回應是直接的公民參與也就是選舉或是里民大會這種,直接可以影響政策的行動,在中國有沒有辦法執行,我不知道,畢竟擁有選票也不代表可以真正的落實民主,真正的民主是建立在資訊透明、新聞自由、人民的教育水準等等條件上,少了這些大前提,人民是無法做出正確客觀的選擇,重點還是要放在人民跟政府間的關係是以上對下還是以下對上,政府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要管理還是控制?是保護還是維穩?誰才是真正的主人?這才是值得探討的問題,至於手段與做法,因地制宜沒有人會有意見,後者的探討的問題到現在我也還在努力的去釐清,自己「天賦人權」的概念,是我自己真心這麼認為,還是只是我受了太多西式教育才有的概念,但現階段我還是覺得,生而為人就應享有作為人的權利,這個概念是人發現的而不是發明的,也不會因為種族、文化、宗教等不同的因素影響就可以剝奪這樣的權利,但這部分我也還在思考,目前就先暫定這樣


第三類的評論主要是「對台善意派」,這一部分的人認為,中國張開雙手滿心歡喜的迎接台灣人投入祖國的懷抱,為什麼台灣人還不領情?不領情就算了還反咬一口,到處說祖國的壞話,首先我必須澄清,我並不是蓄意要說中國的壞話,我只是在闡述今天中國不吸引我居住的原因,就像我說北極很冷,在美國生活交通不便因為我不會開車,或是在法國我語言不通這樣的客觀陳述,只是今天我在中國在意的點是言論自由罷了,順帶的也把我聽到的中國人的心聲說了出來,引起很多人的不快我也能理解,畢竟別人在批評我的國家,我自然也會感受到敵意,也會激發我的備戰狀態,但說實在的我真的沒有要引戰的意思,在此也跟大家說聲抱歉,但我也有一些內心話想說,我在評論區的留言也提到了,我即便對自己身份的認同是台灣人,不代表我就屏棄了華人的身份,說到底臺灣的漢人大多也是從中國來的,不論是明代來的也好,清代來的也好,或是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都一樣,都是一群不折不扣的中國人,也許只有台灣的原住民才有資格說自己是台灣人吧,所以為什麼在台灣土地上的中國人最後不再認同祖國,雖然我沒辦法替全台灣的人說話,但至少我聽家中的長輩是這樣說的,台灣曾經一度被日本統治過,在日本皇民化教育之下,許多台灣人被迫當起了日本人,就算當起了日本人依舊還是低正統日本人一等,在教育跟職場上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最後日本戰敗換國民政府接手,台灣人滿心期待的迎接祖國,換來的卻是另一波更高壓的統治,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野百合學運都是那個時期的產物,所以你說台灣人不心寒嗎?我們以為的祖國來接收我們,可以平等的被對待,最後還是激起了本省跟外省間的鬥爭,這些都是現在住在台灣三代人眼中的歷史,沒有很遠,都是大家親身經歷過的,沒有政府竄改的空間,我自己的想法是與其期待下一個接收者會給我更好的未來,不如自己做主吧,台灣人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


身為一個長期居住在國外的台灣人,我已經把我是誰的定義範圍擴大了,雖然說被人問起還是會表明自己是台灣人,但有誰真正在乎你從哪裡來?就像如果有天人類可以移民火星了,到火星上還在稱自己是高雄人一樣的狹隘,畢竟在國外大家看你是黃皮膚黑頭髮就只會定義你為Asian,從外表上看,誰知道你是香港人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甚至韓國人日本人馬來西亞人,對他們來說都一樣,你就是從亞洲來的,你跟我在文化上有比較大的差異,更何況撇開政治上的意識形態不談,華人文化教育本來就是同根生,學得都是那一套謙虛、勤儉的美德,講得都是中文,在國外不論是留學也好,在工作的也好,看到亞洲面孔就是會產生熟悉感,就是比較容易成為朋友,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大家都是自己人,根本沒有仇視對方的本錢,話說正常人本來就不會隨意的仇視陌生人,但我的意思就是如果兩岸人民都尊重彼此的想法,讓對方在身份認同上都可以保持著各自表述的空間,還真正就可以成就了「兩岸一家親」


最後必須得感謝Matters這個平台,在上面的人發言都是比較理性且客觀,願意與人交流的,雖然還是有少部分比較偏激的言論,但並不影響我整體的使用經驗,我覺得這跟平台本身風氣有很大的關係,不像台灣的PTT或是Facebook粉絲團都很多只會謾罵或是講些沒有事實根據的事情,所以中國朋友也不用太氣憤,那些東西連台灣人都不看,你又何必當回事呢?還有也得感謝一下這幾天願意給我留言指教的網友們,你們花時間回覆讓我學到了很多,在思考的方向更加的全面,也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那這個主題就先告一段落了,所有的評論我都不會做任何的刪減,也不會有屏蔽誰的動作,還是希望大家理性的交流避免過激的言論,然後再繼續給我批評與指教,謝謝大家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去聽聽,將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胡蘇亂想/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