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你OD,誰買單

昨天發生的事現在想想還是餘悸猶存...

往常的星期日都是很緩慢非常悠閒的,人潮不多,也沒有日常需要理貨或是訂貨的工作,一般我都會帶著一本書,沒有人結帳的時候讀個一兩頁,時間很快就過了,但是今天卻忘了帶,也許上天早就預示著今天會很忙,你帶了也是白帶。

他走進來的時候跟我打了聲招呼,說著「我喜歡你這個社區,到處都很漂亮」,我淡淡地說了聲謝謝,但隱隱覺得這個人不對勁,因為他身上散發出來的體味,隔著一公尺我都能聞得到,不到惡臭就是很多天沒洗澡的感覺,請各位自行想像

一般我對這種人也見怪不怪,來加拿大也有一段時間了,從剛開始對遊民退避三舍,到現在是敬而遠之,也不能說是習慣了,就是沒那麼害怕了。這些人會進到店裡的人也不少,一般多花點心思盯一下,他們真正能偷到東西的機會並不多,雖然也有少數例外的,像是遇到神智不清的甚至是遇到有攻擊性的,會直接拿店裡的賣的菜刀威脅的也有,要細數可能必須再多打一篇文章吧,總之,今天又讓我遇到那個例外的。

我透過監視器看著他走進了其中一個商品區,步伐踉踉蹌蹌並不是很穩,對著架子上的筆端詳了老半天,很慎重的拿下了 一個,又慢慢地走到其他的區域,勒勒續續的拿了三四樣東西,這時他就像一般的顧客一樣,商品都乖乖的拿在手上。過一會兒,他開始左顧右盼,漫無目的地在店裡閒晃,接著他停下來,找到一個沒人的角落把東西都塞進背包裡,拉起背包背起來準備要走人的時候,我嘆了一口氣,走到他面前伸出手說「拿出來」,此時我才發現他整整高出我一顆頭,我開始害怕,他突然不開心朝我揮拳怎麼辦...

起先,他看著我愣了一下,說「拿甚麼?」,我故作鎮定的說「你剛剛放在包裡的那些東西」幸好當時店裡還有其他的客人,他只是裝傻的一邊把東西拿出來一邊念念有詞道「都是因為你店裡沒有提供購物籃,所以我才想說把東西寄放在包裡,我等等就會拿出來結帳,你可以先幫我放在櫃檯嗎?」諸如此類的鬼話,我也懶得在那跟他扯,拿著東西我就走回櫃台,沒過多久他也來到櫃檯,沒意外身上搜了一圈連個銅板也沒有,我以為他會就這樣走掉,想不到他竟然說我先把我的背包抵押在這裡,我馬上回來結帳,然後就走出店裡。

你以為我要說一個抓小偷的故事嗎?不,精彩的還在後面

我還在思考要回來結帳為甚麼要抵押包包之間的邏輯時,我就看到他坐在外面的長椅上跟著另一個人開始吸毒,這邊我要說,吸毒也是我自己猜測的,畢竟,我也沒辦法確定他針頭裡面的是甚麼對吧?過不久他走又走進來了,我心想不會吧,我是不是應該要報警?心中有千萬隻草尼馬奔騰而過,但這次我沒有跟他對上話。前一刻我還在為一組客人結帳,他下一秒就九十度的往前倒,頭部撞擊地面發出了好大的聲響,我在原地楞了兩秒才意識到發生了甚麼事,我大聲了喊了他兩聲,也不敢太靠近,可能是喪屍片看多了吧,就他怕他跳起來抓我。這時上一組客人還很好心的留下來跟我一起處理這件事,他急忙地撥通911,大致的向醫護人員說明情況,我在幹嘛呢?我跑到外面的長椅去叫了剛剛跟他一起「吸毒」的朋友,他竟然跟我說,他其實才剛認識他。

過不了多久,我看了三個醫護人員跑進來了,先是量量他的脈搏,再看看瞳孔之類的,這時我突然聽見,他竟然開始打呼了!不誇張,那鼾聲之響可能我走到店尾都聽得到這個聲音,頓時覺得超級荒謬,他真就這樣在我的店裡睡著了嗎?還是以這種九十度倒下的方式,是不小心被點到睡穴嗎?也太奇葩了吧!

前前後後來了六七名醫護人員,才發現他剛剛才從醫院裡出來不久,手上還留有醫院給的塑膠手環,現場氣氛真的超不嚴肅,好像他們對這類事情已經見怪不怪了,邊救人還邊討論著昨天的曲棍球賽如何,邊上的啦啦隊等等,說好的實習醫生的實境秀呢,結果竟然是這樣的畫風

昨天到現在我滿腦子一直再思考這件事,這樣浪費社會資源對嗎?並不是說他並不值得救或是誰就值得救,而是這樣因為吸毒不斷的進進出出醫院,如果這時有更需要幫助的人呢?這讓我想起最近BC省又出了一個攜帶少量毒品不違法的法案,身為一個台灣人我真的很難理解,姑且不談大麻合法化這件事,這個法案已經上升到安非他命、搖頭丸之類的毒品,說真的身為居民我真的很難感到安全,以前我以為我偏向左派,但真正住到這裡後我真的很懷疑我大政府的信仰,只能說我還太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