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人=動物+?

我們今天來聊聊人跟動物間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為什麼會有這個疑問呢,就是我看的美劇有一幕場景就是主角做了一件壞事其中一家腳色對主角大罵

You are such an animal!直翻的意思就是,你這個人跟動物沒有兩樣,剛聽到的時候並沒有覺得有什麼,後來有回過頭來想想就好像有點怪怪的,就生物學來說,人不就是真的是動物的一種嗎?怎麼被人說成是一種動物心理會不是滋味呢?

所以就想跟大家來討論看看,人跟一般動物究竟有什麼樣的不一樣

我先來提出我的想法吧


首先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貪,

先來定義一下貪這個詞好了,我覺得貪就是去追求比自己需求更多的東西,就是我有可能用不到,但我就想要

不是說其他的動物都不貪,是我覺得人比動物貪得更多想要的更多,人的貪婪造就了很多非必要的殺戮跟掠奪,對象不僅僅是向其他的動物更多的是向我們現在身處的環境予取予求,這裡強調的是非必要,其他的動物會有比較傾向貪心的行為出現,多半是多儲存一點食物,或是像蛇吞象這種,貪的層次只停留在生存層面,但是人類不一定是這樣,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獵人獵捕大象的原因只僅僅是為了他鼻子旁的那一對角,不是為了填飽肚子或是保護自己,就是拿來裝飾,這在動物界應該是一件很荒謬的事吧


但我後來想了想,人好像靠著這顆貪婪的心,為這個社會創造了更多的可能,我認為就因為人貪整個社會才會有進步的動力,假想一下人類一生的追求只停在了將自己餵飽然後活下來,那麽可能人類對科技便不會在有追求,對未來就不再會有期待,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我覺得讓自己生存下來在現在這個時代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當我們沒有那麽多慾望的時候,每天就是睡覺覓食,不餓或是睡不著的時候可能就會有一點娛樂這樣,每一天可能都過著一樣的生活也不會覺得怎麽樣,但就因為人的慾望無限,想要的很多很多,所以即便現在的生活條件足以讓自己好好活下來到老死,還是沒辦法停止自己去追尋去創造


在這邊我就不能不提到佛教,雖然我對佛教的認識並不是很深入,但就我所知佛叫一直以來提唱的是所謂放下的智慧,放下貪嗔痴,放下值念慾念,他們說啊很多時候痛苦的根源就是太執著,不論是對人或是對事情,一但太想要卻又得不到的時候就會產生痛苦,但事我就在想要怎麼去分辨究竟是執著還是堅持呢?這邊我有一個切身的例子,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想要跨系考研究所,但因為那個所門檻很高,考的人又多,但都還有在備取名單裡,那個時候的我很痛苦,但是又沒辦法放棄,因為我真的很想往那方面去發展,也很像要從事那方面的工作,我覺得那就是我的未來,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每天都很憂鬱,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應該是我活到現在最接近崩潰的時刻,我就常在想我會不會太貪心了,知道自己能力不足還硬要,但是一方面我又看了很多的文章,說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那到底什麼是堅持什麼有是執著呢?


我們再回來動物跟人這個主題來說

我開始去尋找其他的答案


想到這我腦海繃出了人性這兩個字,人性顧名思義就是人的本性,既然是人的本性當然其他不是人的動物就不會有,那是不是就可以概括所有人跟動物間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人性在一般用在負向的行為比較多,我比較印想深刻的例子是,幾年前失速列車一正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很多人看完就開始感嘆,哎人性啊...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部片,簡單介紹一下就是一群人在一輛列車上努力不要讓自己變成喪屍的故事,所以運用各種手段來保護自己或是自己所愛的人,但那個手段不一定是符合社會道德的,就會出現那種犧牲別人成全自己的行為,我這邊不想爆雷,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片,雖然我覺得看完可能心情不太太好,會沈重一陣子這樣


我覺得會做出這樣的感嘆主要還是因為劇中自私的部分吧,為了要保全自己的性命,而選擇去犧牲他人,但有趣的事人會去用人性本如此這樣的角度去評斷這個行為,而不是用更強烈的詞,例如卑鄙或是無恥之類的,我想某種逞度上說這句話的人也不能保證在相同情境之下他不會做出相同的抉擇,所以用人性這個詞去合理化這個行為,表示這件行為儘管是不光彩的,卻是能夠被理解的


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上網搜了搜人性的定義,因為我覺得人性肯定不只有負向的意義,然後我就找到一個我比較能接受,或是我比較可以理解的定義,我給大家唸一下,人性就是本能,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說,人性就是人的本性,也可以叫作本能,本能是支配人行動的最大的一個推動力。可以分為兩種,一個是生本能,一個是死本能。生本能是指善良、慈愛、包容等,死本能是自私、貪婪、邪惡等。每個人都有人性,因此每個人都具有兩種本能,看到這裡我有種被解惑的感覺,這不正是我想要的答案嗎?人跟其他動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人性,但這個人性並不能使人比動物更高一等,有的時候就因為人有人性所以變得不如其他的動物

所以我結論是動物這個詞之所以可以罵人也正因為動物缺少了人性中的生的本能,其中正向的部分,也就是一但人少了慈愛或是善良等正向特質就不配做生物學家所定義的高等動物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去聽聽,將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8%83%A1%E8%98%87%E4%BA%82%E6%83%B3/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