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如诗社versevibesociety
苇如诗社versevibesociety

苇如诗社是由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于2023年创立的独立学生社团,奉行“自由”“浪漫”的文化理念,意在打造一个多元、包容的诗歌交流平台,兼容不同的诗体与风格。

线上活动-诗歌漫谈:信仰、偶像与潮流 | 对话清华协和医学生

曾经全国生物竞赛金牌国家集训队第五名保送清华协和医学院的俟泽在神与自我间挣扎、孤独而忧郁的诗歌历程……

红葡萄酒

我走入这座无夜的城市,于是

无夜的城市也接纳了我。

我坐在不大不小的落地窗旁,

数着大厦的灯火和车流的灯火,

——所有的我该看见所有的光,

溃烂在黑暗的土地上的白洞,

扭曲的口器撕扯着黑夜的血肉。

我们该盛赞我们的造物,正如

我们该同等地恐惧它一样。

我迷离的,心悸于酒液

刺痛的欢愉,苦涩的甜意;

只偶尔浮起的酒沫,清晰地

击打在我几近麻木的

被镣铐的四肢和被鞭笞的躯壳。

我感到我应当获罪——

他们闭上眼睛就已极近神国,

我闭上眼睛,只有,城市

霓虹从单薄的眼睑将我贯穿。

我只能睁开眼,望向这大地上

最伟大的刺亮如白昼的疮疤。

我明白我不具备赎罪的牺牲,

无可赐福的神明同我一样无能。

手中红葡萄酒的酒杯,高高举起,

我视线穿透过神明肯允的极限,

同我们的造物向更上方凝望。

我迎接这座无神的城市,于是

无神的城市也吞没了我。

作者/讲者介绍

俟泽,本名陈睿其,00后,诗人。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本科生。曾获全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以第五名入选国家集训队。

活动预告

▌主题 现代诗漫谈 : 信仰、偶像与潮流

▌日期 2024年3月31日(周日晚)

▌时间 19:00—21:00

▌地址 zoom线上会议

▌主讲嘉宾 俟泽(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本科生、诗人)

▌主持人 云睿琦(香港中文大学苇如诗社社长、吐露诗社外务副社长)

▌语言 普通话

▌报名链接 点击本链接填写问卷报名

▌zoom会议链接 点击链接进入zoom会议

会议号:939 4421 6684

密码:481174

▌主办方 香港中文大学苇如诗社 & 香港中文大学吐露诗社

▌特別联名 联合书院学生会内地生联合会联岫、新亚书院学生会内地生联合会濯新

活动流程

19:00 - 19:20

漫谈艺术、诗歌与人生

1.如何理解诗歌与科学和神学的关系?

2.为什么说学医是使人丧失人性的过程?如何理解人性与神性?个体化经历?

19:20 - 20:30

整体审美 & 创作意识 & 案例分析

a) 如何理解现代主义诗歌及其个别流派?

b) 如何形成自己的审美与创作风格?

c) 如何理解诗歌的修辞、意象和象征?

d) 分享一下《红葡萄酒》《红雀》等诗的创作思考与感悟?

 20:30 - 21:00

线上观众对嘉宾提问 & 结束语

俟泽诗选

UNSPLASH @zhangkaiyv

红雀

你理当着赤红的华服,

你理当扬起高傲的头颅,

赤红的高跟鞋托举起你的身姿,

踩上凛冬特意为你布置的

舞台,飘着雪的枯树林随风簌簌。

凛冬在你的眼角吻下一粒钻石。

你舒展了歌喉,这嗓音曾引动

夜莺 为你献上了赤红的宝石;

他用鲜血哺育了澄净的诗歌,

宝石的心跳是诗歌的韵脚,

玫瑰将长遍你的全身,

你将受过阿芙洛狄忒的亲吻。

但一切如一杯金菲士,

泡沫从明澈的酒液最底部向上

蔓延,然后迫近破裂的边沿。

你收回唱出的最后一个

音符,在气泡迸裂前谢幕,

轻啜一口,将余液泼洒向絮雪。

逃吧,逃吧,向无论哪个方向,

携着泪珠、心脏和喉管,

携着阿芙洛狄忒的吻痕,

逃往赫尔墨斯也到不了的终点。

同每个本不属于凛冬的

精灵一样,你逃往春天和幻象。

赤红的飞羽将是你高傲的坟——

你同凛冬都无比确信。然而,

在你最后的体力顺着落雪

流回大地之前,你仍然向前飞。

住在月球上

其实,住在月球上,

接受到你的信号就延迟了一秒,

你只需闭上你的眼,再睁开。

但已经足够我的视线顺着

黑洞最边缘逃逸,星河和光芒,

溯回我的视线,传遍我的四肢。

你的讯息也沿着光芒到来,

“我想你了”——于是根据社会的

规训,我知晓该向你输出爱意。

UNSPLASH @yanagi

规·律 Code and Law

其一 新生 Palingenesis

大人给他装上了天线,从他的脑后,将他贯穿,

深入脑髓——像黑白照片里,起义的人民

随炮火涌入最后的监狱,错误的结果便死去。

他终于开始学着做正确的事情,就如

每个牙牙学语的婴儿,余生铭刻新的规训。

他庆幸自己重新踏入童年,他新的工作

是将旧时代的监牢推倒,洗濯成新时代的丰碑。

他感激他的思维从未如此接近于集体——

即使在阳光也无法穿透的森严监牢,

借由金属的造物,他依然听见振奋的讲演。

其二 谬误 Fallacy

我的脚印,在雪地上,从身后蔓延到

脚下,又顺着前进的方向,将我

从这白色的地狱中托举;而代价是它

从我的躯壳攫取仅存些许的温度和知觉。

而我,签下这魔鬼的契约向神的住所蹒跚。

同先知所言,朝圣的路从来坎坷,但

愚钝的努力也会得到神仁慈的一瞥垂怜。

我该是考验之径上这样幸运的唯一勇士——

我褪去我的皮囊,赤裸地感受自内迸发的

热意——我感到我成为了无光的太阳。

其三 永恒 Afterlife 

常青的树也在落叶,于新绿的阴影下

层层褪去拖欠了半个周期的枯黄的债务;

它们被下垂的枝条脆弱地束缚,如一身

不够合体的蠹蚀的晚礼服,随风无力地摆动,

而同样的春风也正吹动奋力的向上的新叶。

在上个美好的日子里,同样有崭新的枝叶

做着同样的梦。它们把梦存放在树髓中;

待树叶的期待随躯壳的存在一同

落空,它们各自遗忘昨日须臾的婆娑,满足地

各自深陷在没有自己的腐烂的美梦。

其四 唯一 Binary

卧室的窗帘拉了一半,月光照进来一半,

你那头的夜灯的暖光填满另一半。

你靠在床头板上读着谁的诗集;我不关心,

只是平躺着,望着天花板数星星——

零个,零个,和零个。我以为能看见天狼星。

你收起某个大诗人的诗,在我的身边躺下,

双臂如往常地自然地搂住我——可是

我要你背过身去。我从背后抱住你,

你的世界便得以背对我的梦,向远方延伸。

我向你耳语,“白矮星是天狼星的一半。”

文案|俟泽 苇如诗社社员

编辑|云睿琦

图片|云睿琦

排版|李逸思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苇如诗社诗歌合集

投稿/联系/合作邮箱➡️ versevibesociety@outlook.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