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愛情與成長

愛情到底是什麼?承諾愛情的婚姻又代表什麼?愛著的人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愛?被愛的人又該怎麼回應才算不辜負對方?在這愛與被愛間,成長又是怎麼把這份情沖散了?我們的人生到底該不該奮力的成長?

還記得今年五月,比爾蓋茲宣布離婚,離婚聲明中有一段〝我們不再認為我們能以夫婦的角色繼續在人生下一個階段成長。〞

媒體以〝無法再一起成長〞為離婚理由刊登,這標題夠讓人匪夷所思,
讓人感嘆,果然有錢人想地跟我們不一樣,我一直以為離婚的原因只有〝不愛了〞。

也許是理由夠好,也許是時間點剛好,
雖曾是全球首富的人離婚,新聞沒有存在太久
但這事件在我心裡,深深地埋下了一個問號。

***** ***** ***** ***** ***** ***** ***** *****

九月以後,因為姊夫重返校園攻讀研究所,
姊姊多了許多自己的時間,回家的次數也多了一些,有時候還會留宿;
其實我很開心姊夫去念書,因為我跟姊姊又可以像從前一樣擠在一張床上,
睡前我們可以東聊西聊,聊到睡著。

姊姊從小就很喜歡聽歌,她說歌有一種魔力,
可以讓聽歌的人聽著聽著,就從歌詞及旋律中整理出自己的想法。
其實我倒是覺得,歌是會洩漏了想隱藏或說不出口的心事;
不過,讓這些事有出口也是不錯的。

這晚我跟姊姊熄燈躺在床上閒聊,
我好奇地問姊姊「為什麼妳今天一直在聽〝說散就散〞這首歌?」
姊姊嘆了口氣,沉著嗓音說到「你知道成長是什麼嗎?這首歌的最後一句〝因為成長 我們忽然(爾)間說散就散〞我都在想,也許你姊夫念完研究所後,我們是不是也會這樣…」
之後,聽到姊姊低聲地吸了鼻涕,我想她哭了;
我伸手抱了抱她,沒再說什麼;
其實是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這是今年第二次聽到,成長跟離婚有關的話題。

<iframe width="300" height="600" src="https://widget.kkbox.com/v1/?id=ffS3UR1jjwlv90F1qdbd009H&amp;type=album&amp;terr=tw&amp;lang=tc" frameborder="0" scrolling="no"></iframe>

之後,我總是偷偷觀察姊姊的一舉一動;
直到有一天她敲了我的頭說「想問什麼就問,老盯著我看,讓人很不舒服耶!」
那一夜我們聊得很晚。

我問姐姐,為什麼成長跟能不能在一起有關?
姊姊說,因為成長會讓人改變,不管是重心、眼界、還是目標都會發生變化;
有些東西變了,兩個人有可能就走不下去了。

我說,那姊姊也去唸書,姊姊那麼聰明,唸書絕對沒問題;
姊姊的重心、眼界還有目標也都跟著變不就好了?

姊姊笑著說,傻瓜,你姊夫都那麼忙了,
我再去讀書,自己也忙得天昏地暗,那兩個人就真的走不下去了。

我不懂,疑惑的看著她。

姊姊嘆了口氣說,他現在忙,難免需要人幫助一些生活的瑣事;
有時候會應付的心煩氣躁,或是有疑惑、有心事需要有人講講話,
我不能沒精力應付他…。

突然間,我覺得姊姊像是古時候陪伴夫君寒窗苦讀的賢良女子,真的好偉大;
但,回過神又覺得姊姊好傻,在愛情裡犧牲自己是最不精明的行為。

姊姊看我許久沒說話,忍不住笑著說「想什麼呢?我有妳陪我,我不會孤單的。」

這次,換我哭了,我好心疼姊姊。

在大家都開心姊夫懂得上進,前途一片光明,覺得姊姊真的嫁對人時;
姊姊獨自承受了孤獨及對未來的不安,還要在生活上懂事、體諒,不能抱怨…。

姊姊看我哭了,伸手抱住我,
她笑著說,傻妹妹哭什麼?我嫁人的時候妳哭,回來陪妳聊天妳也哭,真是愛哭包。
說著,姊姊也哭了。

愛情到底是什麼?承諾愛情的婚姻又代表什麼?
愛著的人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愛?
被愛的人又該怎麼回應才算不辜負對方?
在這愛與被愛間,成長又是怎麼把這份情沖散了?
我們的人生到底該不該奮力的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