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個人成長記錄
澳門人個人成長記錄

隨心寫下日常閱讀和個人成長中的心得和知識

直白的批評;意見接受?

批評能使人改善,過於直白會傷人自尊。

在中午工作的時候我有一項工作使用了不太嘗長的英文去做,完成後我遞交給我的主管去過目,他是一個說話很直接的人,而我所寫的英文不夠好,所以就被他直接說了一句「英文寫得好廢。」
聽到這句話之後,我感覺到我的毛孔有相當大的反應。

有一些人會用比較直接的方法去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其實這些說話有機會會傷到他人的自尊。可能因工作的性質使沒有時間去婉轉地說,但人始終是人,都有一定的情緒。有些事件可能需要直白地說但至少都要留給別人一點自尊,因為這扼殺了對別人努力的尊重。
我一直是一個情商不高,不太會包裝說話的人。在這件事令我體會到那種直白傷人自尊的話,我相信自己都說過了不少這話給別人,在這件事令我重新重視如何有情商地表達。

討論完「評論方」的角度後,再分析「接受方」的問題。
在這件事我更發現了如何識別「你是否真的想進步?」
我發現關鍵的心態就是:當你做完一件事,受到他人的嚴厲批評時,你是否能控制到自己的情緒,並其後接納評論中,自己可以改進的事。
就以剛剛比主管直白說我寫的英文不好的事件,一開始我會感覺到恥辱和憤怒,因為自己幾經辛苦用不擅長的英文結果就被回一句「英文很廢」,感覺就有點不受尊重的樣子。不過一個批評能激起情緒的話就一定代表 「你很在意這件事」 或(和) 「你的自尊受損」
我自己一直是很想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所以我才會有一定的情緒。所以當時我的做法是在穩定完我的情緒後我便立即看我的原稿如何加強表達的用詞。
而假如我只是聽到這句說話只有「自尊受損」,不想改善「英文不好」的這件事的話,便會開始對他產生不滿想法。之後可能更衍生成「自己做得不好被主管批評」再「勉強服從他的話並受住氣去做改」的這個負迴饋,最後受氣的都是自己。
心理調節都十分的重要,假如不在意,別人的批評應不會令到自起一定的情緒。雖然以上所說的「自尊」都可以被納入「你很在意這件事」的事。不過我認為「自尊」的問題不是容易去解決,所以才會特地拆開它,希望在之後閱讀/體驗到「自尊」的知識再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