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
太平洋

偏向理性思考的男人,年少無知時,以為世界以理性思考的模式運作,漸漸發覺不少人待人處事都很感性。婚後多年仍在學習感性思考的奧妙。

太想得到尊重

(编辑过)

街上有兩個男人發傳單,有個路人走近傳單員A,但他沒有拿傳單,而是問:「你這份工作在哪裏申請的?」傳單員A愕然,默然不語,旁邊的傳單員B看見氣氛有點尷尬,便說:「那些職缺廣告不就有了!」路人點頭說:「喔,是嗎? 職缺廣告嗎? 好好...」然後轉身走了!

傳單員A 對傳單員B 說:「你看看這個人,謝謝也不說一聲就走了!我又不認識他,問又問得沒有禮貎,好像我一定要告訴他,我為什麼要告訴他呢?」

傳單員B 說:「你跟他說職缺廣告就可以了,你不用真的告訴他你自己是怎樣申請的。」

傳單員A 回答:「我才不理他,我最介意別人那麼沒有禮貌,那麼不尊重人。」

那個路人很冒昧,他沒有開場白,沒有用禮貌用語,沒有說明緣由就問人家怎樣找到工作,傳單員A 很生氣,覺得那個路人非常不尊重人。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那個路人向不認識的人問怎樣找到工作,當然是希望得到同樣的工作,相信他並沒有鄙視別人的意思,而且他的言詞其實不粗魯野蠻,只是不夠禮貌得體。我們可以猜測在他的生活圈子中,大多數人講話都是這麼直截了當,不須要說什麼禮貌用語,大家都習以為常。因此,我們推斷那個路人,忘記了身處其他的圈子的時候,要用禮貌的方式說話罷了。

傳單員A 特別在乎別人對自己有沒有禮貌,直接聯想別人有沒有尊重自己,看來他太想得到尊重,將這方面看得太重,太過敏感!

假如有一個不相識的人,不尊重我,我可能會有一刻苦惱,然後就抛諸腦後了。我只是個普通的人,不可能每個人都重視我,更遑論不認識的人。假如有人無緣無故不尊重我,那麼肯定是那個人的問題,把他當成神經病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