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5 個小建議拯救慣性拖延又記性差

明知又愛拖延的心態真的奇妙,似乎身邊不少朋友都有這種困擾,小至把文章拖稿遲交當常態,大至工作進度嚴重落後、一直忘記要做的事情。就算寫進行事曆,也一直沒辦法好好遵守。

之前我這篇被大家滿滿綠色 highlight 的文章,顯現出大家有多重視如何高效利用時間,我也一直打算寫個續篇。以下就從我的工作經驗,濃縮統整出我的小建議!

如果你還沒讀過這篇,推薦一起服用:

易分心的人如何利用分心經營多職?

這些建議看似很微小,但長期累積下來,養成了我習慣有效率的工作。面對臨時加進來、有挑戰性的多工任務也不太會受影響。

1. 自我釐清問題

若提醒自己多次要做的事,為何都沒完成,應該暫時抽離初工作狀態,找個安靜獨處的地方,好好問自己內心在想什麼,必要的話可以寫在筆記本上記錄原因,像是「不想做」、「太麻煩」、「怕搞砸」、沒自信做好」等等,分析內心抗拒的真正源頭。


2. 設定專屬的解方

把拖延症轉化成具體問題後,才能檢討什麼辦法可以加快效率,例如自己不擅長的技術性問題,如何找人分擔或諮詢解決?必須盡可能降低著急煩惱,不知道怎麼辦或被問題卡住的時間。

另外我特別建議的是,如果是工作流程中某個耗時、高重複性的工作,導致每次做都感覺特別累,連帶影響其它進度的話,試著把它拆分開來,例如改到其他時間提前做、分成兩個時間段穿插做,不僅能降低無聊的工作引發的不悅感,也有助提高效率。


3. 心態建立最重要

一旦開始,就要努力堅持下去。但我說的不是那種很空泛的意志力,是有沒有培養「要努力堅持下去」的心態和周邊設定,這種心態會讓你的清晰、目標明確,清楚自己該做什麼對自己最有效(比如我在咖啡店比在家寫稿更快),而拖延症相反,常常想東想西卻一件也沒好好做。

例如發現自己總是很疲勞、精神無法專注就該調整好作息,規定自己晚上 12 點前睡,至少比出發時間提前 1 小時起床,給自己充足的醒腦和思考時間。

我還一直保有個習慣,一起床我通常不會先洗臉刷牙,而是先換好外出裝,就算週末早上沒有要出門也會換好,因為當你的身體有準備好要開始工作的狀態,就能大幅減少要讓自己清醒專注的時間。


4. 精準劃分任務和安插位置

我在「易分心」那篇講過,對工作所需花的時間意識要高,因此每項大大小小的任務下來,通常我很快就會判斷預計花多久時間,如果可能超過 3 小時,我就會試著拆成兩半,分成不同天做。

如果是工作流程或資訊門檻比較複雜的,為了降低自己投入工作可能有的心理障礙,在設定好專屬解方後,我通常會先在腦海裡試著推演流程,預計怎麼做、從哪找資料、可能有哪些困難待克服等等,多想幾次後就會更有把握。(就像寫文章、寫提案,一開始要面對整頁空白也會壓力很大,但把選題切入點、架構弄清楚後,思緒會踏實很多)

然後很重要的是,難免會想到或突然有多出來要做的事情,也包括日常希望新增的自學習慣,記得趕快安插到行事曆,依緊急和重要順序排列,通常此類多出來的項目,我在 Google 日曆都會用「提醒事項」納進,當天做完就劃掉。


5. 做不出來或做完後呢?

當思緒陷入瓶頸或忘記事情時(這在寫稿很正常),建議去散步走走、去慢跑更好,或去屬於自己的「轉換空間」待幾分鐘。我的話可能是廁所? 我發現我常常新點子會在廁所或洗澡時想出來。當然也可能一無所獲,也不用太氣餒,至少做到讓思緒呼吸的空間。

最後,如果你是企圖心更高的人,不要只追求做完事情,可以想著「今天的下一件要做什麼」,因為一個緊接一個疊加、交錯或拆分,不知不覺就會想著如何更快完成剩下任務。



祝各位享受高效率的樂趣,把時間留更多給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