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里長與市長約什麼? 政治意圖的想像拼圖

自去年起接觸社區營造,就不斷在思考社區營造到底是什麼?一群人在樹下乘涼泡茶算不算?非得要胼手胝足弄點成果出來,還得辦個發表會?許多疑問在心中,而這些所謂社區規劃或地方創生,到底是維持社聚落原始樣貌,還是從樣貌中長出可營利或發展的機會,我想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我覺得,回歸到人類活動的意義,才能有更多討論。

跨領域的合作,比如兼具環保的手工製作、節能發電,或將當地特產販售出去……各種思量都是想讓人類生活「更好」或者更友善環境,多重新生詞彙雨後春筍般冒出,說到前頭,不就是重新考慮生活方式罷了。

做地方發展,勢必牽扯到政治,套句網路留言:台灣人不是熱衷政治,而是熱衷選舉。這句話精準點出台灣人的庶民狂熱,柯文哲現象就是,連中南部的親戚都會說:藍綠都很爛,白色力量有救,先不論選舉操作或政治人物形象塑造,這不難看出一般人愛湊熱鬧聊上兩句,或是在網路上噴幾句垃圾話就成了鍵盤政治評論家。回到地方發展,里長跟市長的聯繫會報,是深入地方發展還是深入地方政治,值得玩味。

最近發現年長一輩,約50歲以上不是很喜歡現任台北市長,要說挑明世代對立,或是選舉策略根本不甩老人,都可以。但若要推社區發展,不是只靠年輕人一股熱血拼命,青年跟長者能不能合作,長久智慧經驗跟拼命的體力的結合,而不是望著現在的政治制度與選舉結構感嘆,民間應該要有自覺,我想要我住的環境更好,就像那位幫忙擦道路標示折射鏡的老伯,利他,無悔。

內心存著價值觀,看人便會覺得他是不是圖什麼,現任市長定期跟里長聚會,可以說是權力連結,也可說是深入地方政治,端看人怎麼解讀。每個人,都想分到塊餅,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