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台北聲紋》線上共創活動(2022 台北國際藝術村,鏈上駐村計畫)

《台北聲紋》希望透過線上共創的方式,邀請與台北有所連結過的人們(在地人、外地人、海外旅人等),透過語音素材的收集,邀請人們述說自身的台北聆聽經驗,從聲音的感知模式出發,喚起每個人內心深處,與台北相連的情感、記憶與想像。


Yun An Hsiao's Loudness
這是一場非同步的線上共創活動,召集不同時空的大家前來。

我想邀請你和我一起,用聲音凝聚出屬於台北的記憶、認同與想像,
並在 Web3 世界中留下你我這份珍貴的「共振連結」,
鑄造為 NFT,典藏於區塊鏈上。


如果,台北這座城市可以發聲,屬於它的聲音紋路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你曾經到過台北,或你此刻就身處於台北,你覺得屬於台北的聲音會是什麼?

如果,你離開了台北,人在他方的你,有沒有哪些關於台北的聲音是你一直記在心底的?

如果,與台北連結過的我們,一同發聲,
這道聲音的紋路將會是我們共振出的頻率,也是我們共同擁有的記憶。

Yun An Hsiao's Spectrometer


2022《台北聲紋》語音示範檔案

Yun An Hsiao's Voice


*語音文字:

“ 大家好,我是聲音旅人蕭芸安,很高興可以在線上用聲音與你們相會。這是一場非同步的線上共創活動,很謝謝你們願意播放語音檔案,開始聆聽,並且參與。

我時常在不同的城市錄音,聆聽、採集、記錄著屬於地方的聲音,而我自己則居住在台北市。有時候人們會問身為聲音採集人的我,台灣的代表聲音或是台北的代表聲音是什麼?我總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而且不該由我一個人來回答,屬於台北的聲音,在每一個人心中,應該都有著不同的想像。

所以現在,我想邀請你和我一起説説你心中的台北聲音。

這段聲音可以簡單的像是:「想到台北,我就想到捷運的聲音。」

也可以是一段你印象深刻的記憶:「有一年旅行我回到台灣,機場客運載我從桃園回到台北的市區,在庫倫街口下車,然後我坐上了一輛計程車,司機一開口跟我說話的時候,好像在說著一種我聽得懂的外國語言,他的口音很熟悉又陌生,但那個當下,我就知道,這就是台北,我回到家了。」

也可能是你童年記憶、過往生活記憶中的聲音;或是你在旅行途中巧遇的聲音,屬於旅人的意外發現;也可能是你特別有「感覺」的聲音,無論那個感覺是好還是不好......。

那些關於台北的種種聲音,我想邀請你和我一起說說,並像我一樣,簡單地用手機錄製下來,將你的語音故事上傳到聲紋共創箱裡。

無論此刻,你在世界上的哪一個角落,哪一個時區,只要你存有關於台北的聲音記憶,都歡迎你和我述說,因為有了你的「記憶」,台北的聲音也就這麼被記錄下來了。

我們都是發聲的人、聆聽的人、記錄聲音的人、述說故事的人,也是台北聲音的一部分。


謝謝你的參與,很期待聽見你的聲音。 ”



*線上共創參與方式:

1.想想你的台北聆聽經驗、屬於你的台北聲音故事
2.說說你的台北聲音故事,找個安靜的地方,利用手機錄製下語音檔案(30秒以內)
3.上傳至聲紋共創箱,並填寫表單相關資料,送出


*聲紋共創箱連結:

https://forms.gle/gzML4fXYnittyMeM6


*參與者回饋:

您的聲音將會成為集體故事中的一部分,並鑄造為一版 NFT,成為台北國際藝術村之典藏作品。

《台北聲紋》計畫也由此正式展開,日後將陸續有更多相關 NFT 作品,不定期空投、分享給此次共創的首批參與者們。


*聲紋共創箱連結:

https://forms.gle/gzML4fXYnittyMeM6


*關於駐村計畫:

《台北聲紋》我們的記憶、認同與想像

聲紋,是人們聲音的肖像,是獨一無二,身份的識別(identity);聲音的質地成為人們感知彼此的依循,也是我們記憶人們的方式;聲音傳達著我們內在的特質、情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紋路,這道紋路由多重的聲波組合而成,交疊出極為複雜且特殊的頻率。

代表台北的聲音不是一特定的指涉標的,而是人們記憶與生活的共同想像載體,一種發聲的方式,一種獨特的聲音頻率複合體,一道特殊的聲音紋路。台北的聲音應該是多元、多重的交織,獨特卻又相連的共振旋律。

《台北聲紋》希望透過線上共創的方式,邀請與台北有所連結過的人們(在地人、外地人、海外旅人等),透過語音素材的收集,邀請人們述說自身的台北聆聽經驗,從聲音的感知模式出發,喚起每個人內心深處,與台北相連的情感、記憶與想像。

透過語音素材的收集與編排,創作一段聲音檔案作品,並繪製為聲波頻譜圖,發行上鏈。

聲紋的元數據如同區塊鏈的節點,人們的故事亦是在更大時空脈絡下的切片,NFT可作為創作凝聚的展現,邀請大眾共同為台北留下聲音的紋路(print),形塑人們對台北的聲音認同(identity)。


*相關創作計畫:

《聲憶八德,聲意八德》八塊厝的聲音故事


*關於創作者:

蕭芸安 Yun An Hsiao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景採集人、聲音藝術家

創作領域涵蓋詞曲創作、劇場音樂設計、影像配樂及聲音藝術等跨界項目。
以聲音和音樂為主要媒材,以深度行旅的方式挖掘創作靈感。

2011年開始於亞洲各地創作旅行。2012年展開個人創作計畫《城市聲音計畫》。
2013年起,則先後於中國、香港、台灣、東南亞各國及日本展開《聲旅城市》系列創作。

芸安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採集錄製各地的聲音地景(Soundscape),
將聲音作為一種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2年,芸安以聲景採集人的身份參與了台北國際藝術村「鏈上駐村計畫」
預計將在 Tezos 開放式 NFT 交易平台 AkaSwap 上鑄造發行首項 NFT 作品。

個人網站:https://yunanhsiao.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