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生命停滯了就跑起來!《氣功跑步》讓肥宅(=ME)重拾活力

奧運金牌得主埃米爾・扎托貝克(Emil Zatopek)曾說:「如果你想跑步,跑個一英哩就好。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那就跑場馬拉松吧。」 但改變其實不須要一場馬拉松,對於一個對生活迷惘許久、人生停滯不前的人來說,只要任意向前跨出一步,都是一個巨大的改變。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今年五月的時候,我開始迷上了跑步。先是每天跑3公里,到四個月後的今天,我每次可以跑到8、9公里以上。身為肥宅、廢宅的我,從小體育超爛,超級討厭運動。如今三不五時就想出門跑步,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改變。

當初會想跑步,是因為本來就已廢了一年多的我,今年又碰上家人生病,在這樣的情況下無意中看到了《氣功跑步》這本書,大大改變了我的生活。我一方面是想透過跑步,刺激我軟爛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想瞭解太極氣功,幫助家人的病況。

道法自然的運動方式

但其實《氣功跑步》並不是一本練氣功的教學書,而是將太極思想融入到跑步運動裡。

過去許多人跑步時都追求跑得快、跑得遠,如果跑不動時,就認為可能是肌力不足、耐心不夠,所以就要求要更加鍛鍊身體,更加忍耐。結果跑步變成一項把身心都搞得很僵硬的運動。

而《氣功跑步》的作者丹尼爵爾(Danny Dreyer)本來也是在這樣的氛圍下成長的運動員,直到偶然間認識了太極拳,學習了東方文化後,才理解到應該把「以柔克剛」、「師法自然」的概念帶到跑步運動裡。也是在這個因緣下,他建立了所謂的「氣功跑法」(chi-running),吸引了許多人學習。

當跑步變成了禪修

在學習了書中教授的跑法後,跑步對我來說很像是一個動中禪的運動。

跑步時我不時的關注自己的身體各個部位,覺察到哪裡緊繃,就把那個部位的緊張慢慢釋放。發現到呼吸開始喘了,就降低步幅,放慢速度。觀察到自己駝背了,就挺起胸膛,昂首的向前跑。這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恢復到最輕鬆自在的狀態。

在這裡,所謂「正確」的跑姿,不是一個強行要人遵守的規範,而是為了讓人恢復到最自在狀態的指引。

在擺脫了許多外在的規範後,跑步對我來說,變成了一個解放身心的運動。也是因為如此,我才真正迷上跑步,喜歡跑動的感覺。

關於練跑:從失敗中練就反脆弱

此外,因為愛上了跑步,我一個禮拜都會跑個四、五天。而在這反覆的練跑下,我體會到練習就是增加「反脆弱性」的關鍵。

我們永遠不可能看了一本書、看了一本秘笈、聽了某個老師的話後,從此就學會了所謂正確的跑步方法。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跑步練習,一次又一次的觀察自己的身體,一次又一次調整自己的習癖。

這之中可能會面臨無數次的失敗,但也累積了許多經驗,獲得了一次次調整的機會。就是因為在這一遍遍的失敗與調整下,我們練就了更有韌性的身心,便得不那麼脆弱。

覺得生命停滯就跑起來吧!

奧運金牌得主埃米爾・扎托貝克(Emil Zatopek)曾說:「如果你想跑步,跑個一英哩就好。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那就跑場馬拉松吧。」

但改變其實不須要一場馬拉松,對於一個對生活迷惘許久、人生停滯不前的人來說,只要任意向前跨出一步,都是一個巨大的改變。

「跑起來吧!跑個五分鐘、跑個公園一圈都好!」這是我最初跑步時對自己說的話。當時的我,未曾想過我因此跑了好幾個月,月跑量接近150KM。但跑多久、跑多遠其實不重要,重要是要跑起來,跑起來,跑起來。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
臉書粉絲專頁 / Youtube / Writing 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