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每個作品,都是生命的積累與選擇——觀賞藤川さき台灣首展《光的積層》

「我想,你的生活可能也有很多積層,就像我在一幅畫誕生前所做的油漆層,或選擇。」——藤川さき
Whimsy Works外觀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前陣子,在Instagram看到了展覽的廣告,是日本畫家藤川さき的台灣首展「光的積層」將在Whimsy Works舉行的消息。由於被廣告貼文所展示的畫風吸引,所以我在星期六就前去畫廊去看展了。

Whimsy Works位在忠孝敦化的一個小巷弄裡,算是鬧中取靜的地方,人群比想像中少很多。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當我到了畫廊的所在位置,其實稍微愣了一下,裡頭真的是畫廊嗎?

藤川さき「光的積層」一景@Whimsy Works

說實話,我對畫廊真的很不瞭解,總覺得那是一個和我不同階層,一個屬於高貴階層的世界。尤其看貼文說觀展要低消一杯飲料,於是我開始想像那是高貴酒吧附設的藝廊,心裡有些抗拒的感情。

因為這樣不必要的心結,我在屋外徘徊許久,直到我決心抱著「好,就就這樣無恥的走進去吧!」的心情時,我才覺得好像跳入了另一個宇宙。

藤川さき「光的積層」一景@Whimsy Works

「有這樣無恥的心情太好了!」,看了展以後我這麼想著。

我真的好喜歡藤川さき的畫作。

可以看得出畫作裡擁有細膩的心思,畫中人物充滿了憂鬱、疑惑、與不安的情緒,但展現出來的卻是很野的畫風。有點像是纖細的花朵暴動般的盛開,然後凋零。

實際看到到畫作上顏料的使用與大膽直接的筆觸,覺得心情震動。這種親臨現場感受畫作質地的經驗,我想是數位圖像無法達成的,甚至AI可能短時間內也無法創造這樣的審美經驗。

我就手拿著在畫廊點的飲料,一個人坐在展場的沙發上,半躺著地看眼前眾多都好喜歡的畫。

藤川さき,《ぼやけたほうがよく見える》,2022。 at Whimsy Works

我身為一個失敗者,我彷彿從畫中看到了我內心的情緒。那是經歷一連串晦澀的情感後,從中油然而生的悸動。而那些衝動,被畫家細膩又大膽的表現出來。

「我想,你的生活可能也有很多積層,就像我在一幅畫誕生前所做的油漆層,或選擇。」藤川さき這麼講的。

我想生命就是這樣一層層的積累,有晦澀黑暗的,有日常的,有喜悅的,然後我們得選擇怎麼樣活著,選擇用什麼方式將悸動化為行動,表達出來。

面對這一幅幅心儀的畫作,我無法擁有他們,他們都不是我的。但那一刻覺得我的內心和那些畫作相互共鳴。我能帶走的就只有共鳴。

其實生活中,我一無所有,世界上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的。我總覺得自己像個塵埃,無足輕重,隨時都可以被吹散。但如果我能帶著共鳴走,也許內心會稍微安慰點。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