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關於「名字」:他人的投射,自我的期待——寫於Podcast「我想跟你說說話」第一次錄音之後

命名是一種自己對自己、他人對自己的期望。但也是一種投射:有時我們想從他人的身上找到自己生命的定位,但忘了他人對我們的投射有時也是一種貼標籤。

雖然每天都在寫東西,但我很久沒有自由書寫了。

11/18晚上,和Sylvie相約錄了兩集的podcast,我們的新節目叫做「我想跟你說說話」,未來預計每週一更。很棒的節目名稱,不譁眾取寵,很溫柔。這名字是在錄製第一集時邊錄邊想的。

怎麼說呢,雖然大部分人在做這類事情時,總覺得要規劃好、計畫好、做好準備什麼的,但我不斷傳達出隨便呀、無所謂呀的氣氛,打破僵硬的計劃,很隨性的就開始錄了。嗯,先做出行動是重要的。

我們在人少的subway錄音,有一點環境音和店內的音樂。但我其實覺得無所謂。有生活感其實也蠻不賴的。

第一集我們聊了名字這回事。命名是一種自己對自己、他人對自己的期望。但也是一種投射:有時我們想從他人的身上找到自己生命的定位,但忘了他人對我們的投射有時也是一種貼標籤。

說到找定位,我和朋友聊天時,經常不免要聊到過去兩年的低潮。但其實我現在沒很想重述那段時光。可是畢竟我現在的種種言行,都是從當時延伸出來的,所以不可能避談。這其實也是自我定位的過程。我想,我必須從「過往」、「低潮」之外,找到新的定位指標。

最近看了漫威影集「洛基」,洛基也是一個不斷在尋找自身定位的角色。他先是被定位成反派、惡作劇之神。然後,他想掙脫這種宿命論,所以在平行時空中,在每個不同宇宙的時間軸裡,想找到那個不一樣的自己。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閱讀——

結果,在反派殘留者康的口中,知道原來時間是個迴圈,無論你怎麼努力,都逃不了輪迴,逃不出宿命論、逃不出自身的定位。洛基在這迴圈中努力了數個世紀,都改變不了什麼。這似乎證明了自由意志恐怕只是一場幻想。

直到最後,當洛基發現「時間是一個迴圈」是限制住他的框架之後,他才真正逃離了宿命。因為在框架之中問的問題,肯定都是框架中的答案。在框架中做的嘗試,也脫離不了框架。

當洛基脫離了框架後,他找到了新的解答,「時間」於是有了新的樣貌。

洛基在漫威裡,後來變成了故事之神。一個故事要成為故事,除了過往的時光之外,還需要創意發想,而這必須要跳脫框架。

洛基的影集最後,時間以一種很美、很有詩意的方式呈現出來。

我總覺得,看到洛基的故事,是老天的指引。

好吧,就先這樣吧。期待我想跟你說說話的成品。

(ps 後來發現洛基的女主角就叫Sylvie,有趣的巧合)

–寫於2023/11/18深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