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週一礦-Ajoite

(编辑过)
今天要為大家隆重介紹的是水晶收藏界裡的超級巨星Ajoite!!請大家熱烈掌聲歡迎它!!

定期追蹤我每週一礦的各位捧由們想來都有點印象,我在每週一礦-藍銅礦以及每週一礦-綠幽靈中都有提到過,我很想要某種含銅礦物。

那時候放的是這個圖

在今年的7月20日那天,我也順利的把這種礦物迎回家,加入我的收藏大隊裡啦。

以後請多指教啦~

所以,今天就來為大家隆重的介紹我心目中含銅礦物的神話級礦物-Ajoite(阿霍埃特)吧!!

說過幾次了不可玩海蘭!!

Ajoite一般在講中文的地區,大家會直接以音譯方式稱呼它為「阿猴埃特」或是「阿霍埃特」,也有人稱呼他為「阿猴/霍水晶」。

在1941年8月的時候,一位名為Harry Berman 的博物學家在亞利桑那州皮馬縣的阿荷地區( Ajo, in Pima County, Arizona)首次發現了此種礦物,他認為這應該是某種尚未被鑑定過的新型礦物,於是與他的同伴W T Schaller開始了對於這種礦物的研究。

阿荷地區大概是長這樣

研究結果還沒確定呢,Berman便在1944年逝世於飛機失事,享年42歲。一直到1958年才由Schaller確定了這是一種新型礦物,並以發現地的名字「Ajo」命名為「Ajoite」。
(以上內容摘自WIKIPEDIA-Ajoite,每週一礦終於開始有英文參考文獻啦)

阿霍埃特是由石英包裹斜矽鋁銅礦而成,而斜矽鋁銅礦的化學式(K,Na)Cu7AlSi9O24(OH)6•3H2O,顏色從藍綠色到淺綠色皆有,為半透明且具有玻璃光澤的礦物。
大部分阿霍埃特礦標中的斜矽鋁銅礦包裹體,都會集中在石英的尖端處。

能看出我的包裹體在什麼地方嗎?

阿霍埃特就和先前介紹過的孔雀石矽孔雀石臺灣藍寶以及藍銅礦一樣,都是來自銅礦床的次生礦物。

而雖然阿霍埃特首次的發現地是在北美洲,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唯一礦區也只剩下了位於南非東北部,由林波波省管轄的穆西納(Musina, formerly Messina, town, Limpopo province, South Africa.),該國主要的經濟活動是採礦業。

Musina其實已經快要到辛巴威了(那個圖標國界以北的地方就是辛巴威)

有趣的是,在水晶收藏界中兩大巨星「一猴一狗」,都來自於穆西納。
「猴」就是本篇的主角阿猴(Ajoite)。

再放一次

而「狗」就是更為稀有的趴趴狗(Papagoite)。

這一顆我就真的買不起了

Papagoite內部鮮藍色的包裹體是水矽鋁銅鈣石,化學式為CaCuAlSi2O6(OH)3,名稱來自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當地的一支印地安族名。

現在這兩種礦物基本上都因為礦井過深,已經快要絕產了。阿猴在大約二零零幾年的時候因為機緣巧合又出了一批,但阿狗依舊絕產中。所以市面上的礦標價格居高不下,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會知道這種石頭是在去年九月,和L冷戰期間註冊了小紅書,在上面滑到寶石獵人王霏讀玉(這是抖音帳號)滑到的。

那時候就想啊,這種石頭是如此遙不可及,或許我這輩子已經沒有機會可以得到它了吧。
但其實過不到一年的時間,阿猴就以一種或許我們此生便該相遇的姿態來到我的生活裡了。
而生活中有很多事便都是這樣的吧,縱然遙不可及卻依然心心念念。
那麼你將在某個觸手可及的時刻,以一種最適合的姿態和它相伴永遠。

是啊,L。
就像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