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當你的善良將自己封閉了起來:《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讀後感

因為太過善良,深怕自己會打擾或傷害他人,所以碰到困難一切都自己承擔,不願求助他人。最後,自我就被自己的善良封閉起來了。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本文微雷)

你是否曾這有這樣的經驗:當有人遇到了挫折困境,非常痛苦,而你似乎有能力幫忙,但一旦幫忙下去,卻可能換自己遭受到大小不等的痛苦。這時你會怎麼辦呢?你會埋怨要是當初自己不知道這些事情就好了嗎?《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便是描述類似主題的小說故事。

這本書的作者為加納朋子,她經常被歸類為日常推理派作家,作品裡頭沒有什麼太驚悚詭譎的案件,也沒有燒腦的推理情節,而是日常生活中的謎題,筆觸也常流露出許多女性作家會有的纖細情感。

就我的閱讀,《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其實大概連「日常推理」也稱不太上。在絕大部分的章節,他其實更像是一本文學類的小說,有些時刻我甚至覺得他讀起來像是吉本芭娜娜的小說,有點淡淡的憂愁,而療癒的氣息則從日常生活的縫隙,慢慢的、微微的舒緩開來。

此書故事的主角有兩位,他們是青梅竹馬,分別是像隻熊、個性大辣辣的阿護,以及個性纖細敏感的徹子。在上半部「平坦」裡,藉由阿護的視角,描寫了這位好友徹子的敏感與善良,以及不時出現的怪異行為。

在這部章節裡,透過對徹子的描寫,對比出我們生活中已習以為常、但其實不OK的行為。例如欺善怕惡,不敢要求作惡的人改善行為,卻對於善良的人不停的壓榨。又或者以愛的名義,不停情緒勒索他人等等。由於徹子過於善良,不願讓自己遭受的困擾波及他人,所以經常活得很用力、很辛苦。所幸徹子有阿護這樣豪邁如熊的好友,當青梅竹馬不斷地遭遇這些窘境時,阿護都會適時的用些許青澀的手段來幫徹子度過難關。

而在後半部「崎嶇」裡,視角一轉,變成以徹子的眼光來看待相同的成長故事。原來,徹子自幼就有預視的能力,她經常能看見一些悲傷的未來,所以她總是為了改變悲劇,用很彆扭的方式來幫助他人,希望改變未來。

甚至,徹子有時會以犧牲自己、委曲求全的方式來處理問題。例如,遇到自尊低落的男同學用很糟糕的手段告白時,由於預視了對方被拒絕後可能會自殘,所以徹子始終沒有明確表示,不停的承受對方的騷擾。當然,很多類似的困擾,最終都是靠著阿護的幫忙而度過。

直到整本書的後1/3,劇情急轉,故事不再那麼地青春,那種溫柔、帶有淡淡悲傷氣息的氛圍完全不見。徹子遇到了故事的「大魔頭」,對徹子一夥人做出了許多非常惡劣、不合理的事。儘管徹子擁有預視能力卻還是無法改變悲劇,這讓他感到非常的痛苦。他甚至認為,是預視的能力讓他人生如此的痛苦。

說老實話,我個人並沒有太喜歡後面1/3太過戲劇化的情節安排。我甚至覺得最後面這段的描述稍嫌「俗爛」,有某些時刻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在看三立鄉土劇的劇本,前半部的文學氣息完全被一掃而空。

但儘管如此,故事最後還是多少對讀者有所啟發。其實,徹子以為是預視能力讓她生命如此崎嶇,但其實溫柔過頭才是關鍵所在。因為太過善良,深怕自己會打擾或傷害他人,所以碰到困難一切都自己承擔,不願求助他人。

最後,自我就被自己的善良封閉起來了。於是自己的肩膀越加聳起,眉間也會緊蹙起來。最終自己會被壓得喘不過氣,彷彿成為了悲劇角色,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換句話說,讓人難熬的或許不是預感的悲傷未來,而是那個被鎖在牢籠裡的自己?

其實,他人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善良,生命的堅韌也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強大,所以無論自己是如何溫柔善感的人,都該更相信人類,不吝嗇地的向人們伸出友誼的手。這是我在此書終末所讀到的訊息。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