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大河
羊大河

中國 | 香港 | 美國 翻譯 | 前藝術狗 | 數據分析

我生活中所有的海

晚上在接近回港的碼頭的時候,船突然拋錨,怎麼也打不著火。最後只能遠遠地遙望西雅圖傳說中不眠的海岸線,任由小船飄零在海上,等待拖船前來救援。遠處哪怕只是緩緩駛過的渡輪,也會帶來不斷延展的波浪,小船也跟著搖晃和顛簸。天色漸暗,我和夫人都沒想到海上會這麼冷,尤其是我又被暈船困擾,大家有說有笑地欣賞著西雅圖的夜景,我只是一個人坐在角落默默發抖,一句話也不想說。

夫人走過來坐在我的腿上,我感到她身體的溫熱。她抱著我,讓我靠在她的脖子上。我遠遠看著左邊的海岸線,想和自己腦海中的維港夜景對照、找到自己的家的位置,又覺得右手邊的海島只是薄扶林伸出的半島,等到小船恢復動力、轉過之後就能看到真正的西環,我們也只不過是從南丫島回中環的路上。

我感受著夫人的體溫,頭暈目眩的迷糊中我們等到了拖船。拖船閃著黃色和紅色的光,光芒隔著擋風玻璃化成了一團,遮住了拖船的樣子。我想要稍微坐起來一些、或者只是簡單抬下頭,好用眼睛把現在這個時刻記在腦子裡。我的臉摩挲到夫人頸部的曲線,一路向上,終於看到了拖船本來的樣貌。但只是這麼稍微動彈一點,就感到冷風從毛毯的縫隙裡灌進來。我用毛毯裹緊我們倆,通過她的溫度感受自己已經凍得沒有知覺的身體。

隨著拖船繞過阿爾基海灘、帶著我們駛進海灣,西雅圖摩天大樓密集的燈光、遠處體育館像是彩虹一樣的彩色拱頂先是從前方慢慢靠近,最後一直繞到我們的身後——上陸的港口終於出現在我們的前方。眼前的游船港口燈光微弱,星星點點地照亮著筆直的海岸線。

但海風還是不斷吹打我的腦袋,我默默地看著樹叢茂密的海岸線像是深綠色的波浪朝我們湧來,好像某天夜裡的我坐著的小船駛向瀨戶內海上的某座島嶼。彷彿地球自轉一樣理所當然的島嶼生活,存放太久而味道寡淡的清酒,以及新鮮的烤魚。

去過的島嶼、見過的海不斷在我的腦海裡浮現翻轉。我想著和娘從南丫島回到中環時回頭望見的夕陽,很多年前去珠海探望夫人時在上環碼頭坐的白色的巨大客輪,瀨戶內海渡輪上碧藍色的圓形玻璃,在火奴魯魯坐著的快艇轉彎的一瞬間、我在鑽石山口的海岸線中看到的西環的家⋯⋯我西環的家,家裡看到的海,數到的星星,感嘆過的世事。

我縮在夫人的懷抱裡抖到不行,混亂的腦海裡不斷地閃過生活中所有的海。

拖船速度很快,我們的小艇甚至都沒有怎麼左右搖晃,甚至連上岸後我也沒有突然踩到陸地的反差感。好像我一直都是這麼平穩地在海上一樣,或者我根本一直沒有離開那塊陸地。

8月14日於西雅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