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yu
Xiyu

我在西雅图参加女子飞盘tryout一轮游

感谢西雅图地区AUDL队伍&WUL队伍经理 Xtehn Titcomb Frame为本文提供资料。

美西时间2023年1月4日,我参加了Seattle Tempest(2022WUL冠军,WUL相当于美国西海岸女子AUDL)的最后一次 open tryout。我提交了申请,门票是20美元。(申请链接:https://seattle-ultimate.com/products/tempest-combine-2023。未来想做tryout的队伍可以简单参考她们的表格)20美元最多可以参加三场,并送一个新飞盘。我怀疑他们常常通过门票+飞盘绑定卖来提升门票价格,顺便补充财库。

这是他们2022赛季夺冠后的海报。名单里我想highlight的有:ins博主/模特/程序员/飞盘运动员的Jamie Eriksson,今年在USAU和WUCC混合组冠军 Seattle Mixtape的Lexi Garrity,去年USAU混合组冠军Seattle BFG的Oline核心handle、2021年college season 大型大学女子组最佳教练奖(带领UC Davis)的Cheryl Hsu。今年这三个人中Jamie还需要tryout,剩下二位直接在tryout前签了合同。其他二十几位,随便一个也很能打就是了(。


图截自Seattle Tempest的instagram账号。图里有单人海报的是tryout开始之前已经和Seattle Tempest签了合同的选手。

今年open tryout有三场,之后邀请 close tryout有一场。open tryout结果出得很快。周三最后一场 open tryout,周四晚上就能敲定哪些人可以进入周六的close tryout。从close tryout到正式名单确认也很快,大概一周。

去的当晚,我很惊讶周中晚上,下着小雨,还来了九十多个女生tryout第三场。后来发现明尼苏达、纽约、费城等打PUL(类似美中 + 美东女子AUDL)的队伍基本上一次tryout都是八九十个人,甚至更多。今年国内好多城市都有女子队,还有tryout,真好^^

tryout的流程是热身、简单go to drill(在一条线上排成两列不带折返传接盘)、3v3、7v7。在领取号码牌后,组织方将所有人分成四组,每组单独热身和打3v3。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有效组织90个人的tryout并不简单。主办方做的是,将来的人分为四组,每组22人左右,由两位已经签约的player带领。一组人,先一起做简单drill。之后组内再分为两组,每组10个人左右,打3v3。最后组和组之间打7v7。

图为Seattle Tempest的教练们。我的内心:Tempest这么厉害的队伍,到底多厉害才能当他们的教练?查了一下,是都进了飞盘名人堂的古早大佬们,打扰了。

热身

大西雅图地区的飞盘训练很流行用FIFA的热身。https://www.wakemed.org/care-and-services/childrens-services/education-and-resources/ncfc-and-wakemed-healthy-families/fifa-injury-prevention-basic-warm-up 大概来说,就是摆两组十五米左右的角标,就可以非常充分地热身了。

别看场地小,练到的东西可非常全面。开胯、螃蟹步、冲刺跑、倒退跑、折线跑等,甚至平板支撑都有。侧重点也很不一样。比如做螃蟹步时,大概一次性就要四米的距离做五个来回,再重复一遍。螃蟹步是两个人一起做,所以节奏比一个人做的时候快得多——一般如果一个人螃蟹步很快,另外一个人螃蟹步只会做的更快。

另外,热身中也会练习在空中两个人跳起来碰肩膀,来适应适度的身体碰撞和练习平稳落地, which is also something new to me.

热身过程中,还会穿插练习核心。一般是45s平板支撑,再30s侧平板,再另一个方向的侧平板,再蹲跳和平地飞鸟。在tryout中,还做了俯卧撑和臀桥。做完这些核心后,再继续热身中的跑动部分。于是我快乐地,如往常一样,热完身就寄了。

3v3

热身结束后,就进入了3v3环节。3v3的规则是得分后不停,直到一边拿到三分。累了示意换人。对位pro选手打3v3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她们怎么什么都快啊——速度快,出盘快,反应快。速度快就算了,一个cut没有之后,马上转向到下一个cut,再马上转向到下一个。相比之下,我cut本来就不快,还犹豫,cut完了还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有时还会因为清得不够快而挡住别人,还会没注意队友位置而cut重 :(。整个defense就是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跑^。

更悲伤的是,这边好像force home / force away(force一边边线,或者另一边边线) 比 force forehand / force backhand 更常见,可能因为一般说force forehand / force backhand时,都是右撇子坐标系,对左撇子不友好。我理解这样做很贴心,但我还分不清哪边是home哪边是away啊T^T。在和pro选手的对位中,如果一旦防守有漏洞,那么他们就一定会利用这个漏洞。这意味着要不一下子就会break,直接给到得分区得分,要不给一个break之后马上启动要盘。either way,他们这一场的得分都会很轻松,而起始原因就是我由于分不清到底防守哪边而被break。整场都在这样被狠狠punish捏 :D。

说到3v3,在真正tryout之前,Seattle Tempest还很贴心地在Open Tryout之前连续三个周的周中设计了免费的prepare for tryout的sessions,帮助西雅图地区的选手们准备tryout。session的内容就是分组,打3v3。一个多小时一直打3v3。我只去了一次,那次还是西雅图下大雪,整个场地上全是雪,除了我们,一个人都没有。

真的好疯狂啊,周中晚上八点,跑到郊区全是雪的场地上打练习赛。不过有幸和特别特别喜欢的,平时只会在视频里见到的选手们一队,所以依然感到幸福 :D。

7v7

好耶,到7v7更跟不上了。7v7时,为了模拟WUL的比赛,所以持盘时间只有7秒。其他的跟平时比赛差不多。

总而言之,这漫长的两个半小时tryout就是我扔盘、体能、反应、敏捷、速度,etc全方位被摁在地上的故事 :D。


在西雅图打飞盘是什么体验?

来到西雅图之前,我只是朦朦胧胧知道这座城市飞盘好像有的打。但我的认知仅限于知道有联赛,还有pickup打。来了之后,才发现:

  1. 不仅有联赛,而且是一年四季都有联赛。而且每个季度每周两场联赛。而且一次联赛就有将近60个队伍报名,还分成A、B、C、D、E pool。什么?秋季还有联赛?联赛还分pool?还五个pool???每周不仅有一场联赛,还是两场联赛同时进行?How TF 主办方 manage to organize this????
  2. 不仅成年人有联赛,而且高中生有联赛(49个队),初中生还有联赛(50个队),小学生还有联赛(60个队),飞盘衍生的goaltimate都有联赛。这还都只是西雅图地区非盈利组织 DiscNW搞的,还不算各个地方私下组的局。我认识很多人,从初中就开始跟着学校打联赛。打到大学,差不多盘龄十年。这太离谱了。
  3. 这里青少年飞盘非常厉害。Seattle AUDL,Riot,Mixtape等世界顶尖队伍大名单有 1/6 甚至更多为本地中学生,目测1/2甚至更多在Seattle读的中学,且中学时期就在飞盘。这意味着许多人在青少年时期大量飞盘训练中成长,在还没入大学时就打到了 club nationals的水平。一个可能原因是扶持青少年机构的非盈利机构多且发达。有DiscNW,Seven Hills,Age Up等机构,之前Rise Up系列录视频也是找的当时的中学生。我记得有一集,学生中有Abby Hecko,后来她打了U20、U24,College Nationals,Club Nationals...
  4. 即使一个联赛有大约60个队伍,但是这60个队伍里还几乎不包括打club的选手。aka拿过世界冠军级的队伍里的选手们是不打联赛的。aka最厉害的那些都没打,打联赛的也已经很多很多人了。I have no idea why。大概都在自己训练吧...
  5. 这些pro players平时会约很多 3v3,2v2,或者goaltimate。这种人少的比赛,非常要求反应快,灵活性高。我每次打都觉得压力山大。Therefore this is definitely not something I enjoy and would choose if I go to play ultimate。但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们在7v7中非常厉害的原因的一部分,即打了很多3v3而不是7v7。
  6. 这里打飞盘真便宜啊。场地费方面,这里的人打pickup或训练居然没听说过“租场”。所以场地费直接全部省掉。虽然联赛需要租场,但是西雅图的场地由政府统一管理,$80/hr也不贵,相比于国内常常¥1000/h。一天的比赛,我去过两个,一个队伍交$200,一个人大概$10。路程方面,开车20分钟,对他们来说就很远了。我内心:呵呵呵呵我又想起从前打车三四十分钟(或者公交单程两个小时)去训练的日子。运动康复包含在我保险里,所以也很便宜!之前我城市里最便宜的也要 600/h ,根本不舍得做。来了这边之后,随便一点小伤就去找康复,甚至一周两次,找了半年。(好奢侈!)
  7. 飞盘资源整合度很高。西雅图地区有个专门组织飞盘相关活动的非盈利组织DiscNW。基本在他们网站上,就可以找到这个地区所有年龄段的所有比赛(学校间联赛,队伍联赛、hat联赛或单性别联赛,以及tournament。)并负责培养新手、教练等。除此之外才是各个俱乐部私下组织的pickup和训练。(文件是今早收到的newsletter,里面有DiscNW组织的这个地区这个季度的比赛们,好全啊家人们!)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r7eTgHXUGGWATiewVzs5uK21xaCTfLx/view?usp=sharing 不同地区之间的信息互通也很棒。好像他们都用的同一个网站一样。例如如果我点进一位选手的DiscNW的主页,我不仅能看到ta在西雅图地区打了哪些比赛,也能看见ta在其他地区,例如纽约和洛杉矶,打了哪些比赛。

总而言之,这个地方飞盘这么发达是有原因的orz。

图为某次秋季联赛

我的心路历程(如何躺平

从2020年初开始,打飞盘对我来说就是压力 > 快乐的事情。一部分原因是性价比(单程2h去训练,训练2h结束后,再2h回家,一次需要60+块钱),另一部分是很难平衡飞盘训练和学习生活(常常两个都搞不好),还有一部分单纯力不从心(好像虽然投入时间不少,但是一直没有进步,一直垫底,常常挫败。大概因为就算投入了很多,但基本功练的方向不对,又练的少,身体素质本来就不好,体能还拉的不够吧),最后一部分是受伤好容易,养伤好痛苦T^T。一直吊儿郎当那个水平,提也提不上去。后来索性就逐渐不打了,even though it means i need to give up all my life or 80% of my 朋友圈。

来了这边之后,又重新开始打。因为这一学年,目前为止很幸运:训练和pickup基本不用花钱;学习压力不大,可以让我每周都去两次训练,看两次运动康复,外加一些扔盘,练核心和hiking(依然没有开始练体能..);训练的东西很基础,正好我都不会;因为一直找运动康复锻炼肌肉,所以没怎么伤过,伤了也恢复很快,且好得很彻底。于是,打飞盘又变成了压力 < 快乐的事情。

不过虽然我感觉自己在进步,但是相当缓慢,因为要练的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感觉最近的这几年并不会长进太多。况且,目前努力生活才是第一位。飞盘之外young adulthood的生活真的是一团乱麻(穷、没身份、没心眼、实力也不行)。如果不能把飞盘之外的烦恼都解决,盘也打不痛快。所以目前还是好好生活喽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大概是,过七八年能进club级别的单性别队伍差不多就行 :D,那会儿大概三十岁。反正很多顶尖club选手都三十多岁,那会儿在打club也不迟 :D。况且水平到了那个阶段,短期就不会掉下来,所以总会打个几年club的 :D。最近还是努力学习吧T^T。

图为第一次在这边参加女子hat,和队友一起拿了冠军嘿嘿。: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