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ie
Twistie

想鸽就鸽

殆尽的意识

我从莉拉身上找回我自己

发现自己不再去思考事物之间的联系,不再总结世界运行的规律了。

以前很努力地试图把整个世界装进大脑,有一些天赋的加持,便能一眼看穿事物的本质。看得清楚而无法行动只会令人抑郁。当我把我所总结的规律讲给正常人听时,他们有时啧啧称奇,更多时候觉得我不切实际,天天想些奇怪的东西。

比如被所有人误解的时候,我就总结出群体的心理事实比客观事实更能决定世界的走向。比如我想讨好每一个人却发现人们的标准互相矛盾,我认为是人们的合集并不打算给我一寸生存空间。比如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时候,我联想到我的灵魂在一点一点死去。

我观察着正常人露出荒诞的神情,我不再说了,为了活到明天而不是在今天痛苦地自杀,我也不再想了。

现在真的快要死去了,我不再受到强烈的悲伤支配,我用麻木和懒散来抵御痛苦。如果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便只看到这一件事情,去应对它,解决它,虽然也会焦虑到爆炸,也就止于此了,不再去想这象征着什么,这与什么联系,这背后是什么规律。于是我的思想逐渐贫瘠,语言逐渐贫乏。这似乎是比较成熟的生存方式,至少在此地,坚持做一个不坏的人就已经足够伟大。思考是奢侈品,我脆弱的躯壳无法守护它,只好忘记它,抛弃它。

然后我获得了一些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我以为压力会骤然减轻,我会开心到飞起,结果并没有,也就短暂激动了一瞬,又立刻被巨大的空虚感吞噬。我的生活太顺利了,可是为什么我还是开心不起来呢?我在很早的时候丢了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很可能再也找不回来,结果我试图丢掉另一样重要的东西,等待上一样东西自己长了腿找回来,结果我什么都没找到。

最近在读«我的天才女友»,莉拉就是那种天生聪明到一眼看透事物本质的人,我才惊觉我很长时间没有用这种敏锐的联想来思考问题了,这种我从前惯用的方式,给我建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的精神世界,现在却快要消失了。

之前看到“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这句话,我并不明白,今天偶而又看到一句话,“其实你从宇宙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存在了,只是近几十年来才拥有意识。”结合后者我才明白了前者,也对生离死别多了一份释然。

所以组成肉体的物质从来都存在,唯一的不同是意识的有效期,它很短暂。所以我又开始找地方写字,至少写字的间隙里,它切切实实地存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