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ie
Twistie

想鸽就鸽

无性恋的枯燥爱情

人们可以理解有些人喜欢吃这个,不吃那个,人各有口味偏好,但到性爱方面就变得极其刻板,总是归结于不够爱。

和第一个男朋友在一起之前我对一些男生动过心,我以为我就是最平常的异性恋,和他在一起半年后,我认同了无性恋,觉得这段关系再也无解,所以提了分手。

这几年每到无性恋日或者无性恋觉醒周或者其他什么日子,我很欣喜无性恋科普文越来越多地进入朋友们的视野,我一篇篇点开,希望找到一些新的认同感,结果都是千篇一律地重复定义和分型,鉴别一些经典的迷思。但我自己在单身与恋爱的体验中,已经产生了新的理解,我试图用完全不一样的话语体系向现在的男朋友解释它,其实如果我还单身的话我完全没必要解释的。

无性恋的存在感一直都很低,不论是在常规的语境中还是彩虹议题下,可能因为相比其他性取向,无性恋不会有太多太强烈的内心冲突,因为在这个性压抑的社会环境下,单身的无性恋一直都很适应,直到走入恋爱关系。

心理治疗师是一个老男人,不太涉猎性少数议题,在心理治疗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引导我回想起自己曾产生性欲的时刻,以此接纳自己的性欲,不再压抑。我确实受到性压抑文化的影响,曾经是极其厌恶性的,觉得性很恶心,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用恶心的生殖器交配。当我接触到性教育后稍微改善了一点,能够心平气和面不改色地谈论性,但内心还是排斥的。

而国产乙女游戏才是我的性启蒙。机缘巧合开始玩,一开始也就当玛丽苏笑话看,奈何剧情还有悬疑科幻成分,抓住了我的耐心,然后就顺理成章和纸片男人产生了感情,印象最深的一幕是被信任的纸片男人背叛,我反复看反复品反复哭,才知道自己已经深陷其中。后来又上lofter看了很多同人文,其中不乏大尺度的描写,虽然阅读这些很麻烦,要把图片倒过来或者镜像翻转,或者点进很多链接到WordPress上看,还注册了ao3,紧接着发生了227事件,ao3就被墙了。看了几个月我就不再看了,因为能够看到的东西逐渐劣质而趋同。也试着自己写,没写多少就被lofter屏蔽了,可是男女主手还没牵上。总之我对纸片男人产生了真正的性幻想,这是从未有过的,到现在我还会时不时在脑子里幻想一些连贯的情节,只不过我再也不写了。性突然从恶心的东西变成了美好的东西,似乎是伴随着美好的感情而水到渠成的,我理解了。

然后遇到了现在的男朋友,我一开始觉得这个人很特别,可以多多交流,本不打算谈恋爱的,行动上却一步步“引诱”他“上钩”了,确认关系没多久我们就发生了纳入式性行为。此时我的态度是新鲜好奇的,也有想破掉所谓处女膜来彰显反抗的意味。

在性行为中我能感受到一些快感但没有性高潮,据说只有很少的女性才能获得阴道高潮,根本不像同人文里写的那样,男女一起到达高潮。我也能接受,自己是没那么幸运的大多数。之后男朋友给我买了玩具,我体验到了阴蒂高潮,但也不是完全地舒服。

我立刻进入了一个性活跃的阶段,现在想来是新鲜感驱使,在男朋友看来是性欲很强,所以当我告诉他我认同无性恋时,他完全不相信。我也快要被自己的行为蒙蔽了,或许之前认同无性恋只是一场小孩子的闹剧。过了几个月我又突然清心寡欲了,甚至觉得发生性行为又累又麻烦,虽然也会有一些快感,但并不值得期待或索要。

男朋友对我的变化困惑不解,质疑我是不是不如从前爱他了,我们争论了很久,我解释不清楚,好像是我哪里不对,就用无性恋做挡箭牌。

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性瘾者和无性恋者的访谈,无性恋者叙述的经历和感受再次引起了我的共鸣,包括被质疑是不是不够爱,这令当事人非常痛苦。我兴奋地把这篇文章转发到好朋友的群里,却有一位同学说,她不明白为什么我非要找一个标签来定义自己,人的性欲就像口味一样千千万万,为什么不能像对待不同口味一样对待不同的性取向或性癖好。

我当时觉得很伤心,因为一个没有找到合适标签而被框死在“正常”界限内的人是很痛苦的,这时我便要寻找一个标签来摆脱旧的框架,当我的认同成熟后才会去想拒绝被标签化的事情,而我还在寻找标签的那一步。人不能没有一点认同感的,拒绝一种标签也是反向的认同,有所拒绝何尝不是幸运,而我还在苦苦抓住一件东西作我的参考系。

硬要分型的话我应该是双性浪漫无性恋,对异性浪漫的程度略高于同性浪漫,但不论是异性浪漫还是同性浪漫,我都能明显地感觉到,这是一种文化塑造的结果,是一种学习的结果,我从寥寥的言情小说、乙女游戏剧情、同人文中模仿浪漫,我并不天然地产生浪漫倾向,或者在天然的倾向崭露之前,我已经被塑造了。

一些常见迷思比如无性恋是没有性欲,无性恋感受不到性吸引,无性恋不会发生性行为,无性恋体验不到性快感性高潮,鉴别到最后似乎人人都可以自称无性恋,原本的狭隘的定义失去了边界。

所以我自己有一套认同无性恋的体系:从浪漫情结、性欲、性幻想、边缘性行为、性冲动、性行为、性快感到性高潮,这一串连贯的过程中,有任何一个环节或任何两个环节之间的连接缺失的,都可以认同为无性恋,与之对立的则是有性恋。

事实上,我认同无性恋的核心,是一种不被理解的感受:这些环节对正常人来说是毫无疑问连贯的,在我这里却是破碎残缺的,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直到进入关系中被质疑是不是不够爱。在有性恋的话语中,好像只要足够爱,接下来就是水到渠成,如果没有水到渠成,唯一的原因就是不够爱。我想说,不是的,不是所有人天然被设置成这样子,无性恋在有性恋的框架下感到困扰和痛苦,是因为这个框架本身就是错误的。但这也不算是一种缺陷,只是差异而已,因为唯一的冲突来源于不被主流接纳罢了。

总之就是这样,一个无性恋花了很多精力在爱情中解释自己,请求对方的接纳。无性恋的爱情真的很枯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