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致T同学信

公开一点信件。必要的敏感信息删去,见谅。

你好!

见字如晤。

 米歇尔·福柯曾说,并非一切都是有害的,但一切都是危险的。

 我的看法很简单:一定有什么在背后操纵着一切。这并非阴谋论。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同样,我们怎么能够在日常起居,日常沟通的时候不多加思考事情的本质呢?坦白说,我近乎天然地,排斥互联网。这或许和我来自国家边陲有着关系,在此,不作过多分析。但显然,我们今天已难脱离互联网,想一想,我们一切的通知从何而来。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进程。我们难道不是被迫大量时间保持在网上吗?

 我曾以为,只是我们这种专业性质所决定的,其实想来,各行各业都是如此,脱离网络信息是不智的。但盲信网络也同样是不智的。

 我思考了怎样作息,怎样饮食,怎样运动,现在则是,怎样上网。

 怎样上网,看上去好像也和前面几个一样轻而易举。然而,一切都是危险的。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什么,互联网的传播规律、群体构成如何,虚拟空间的道德观念应该怎样,我们是否有基本的信息收集和甄别能力?

 这些问题极端重要。子曰:“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同样地,不经审视地上网,犹如赤身裸体。当然,这些问题也难以回答即以最后一项来说,我常常吃饱了考证一则新闻的源头,为弄清部分的事实,“浪费”不少时间。

  我目前的结论是:互联网游戏越来越不公平了

 ·它可以信息轰炸我,而我真正想看的,更重要的真相,我看不到。

 ·它可以养机器人和控评,我则必须实名制发言。

 ·它说错了话,可以撤回,我说错了话,因言获罪

 ·它如果想让我了解什么,有一百种办法让我了解;它如果不想让我了解,有一千种办法。

 ·而能够看到,必有原因。

 ·要么是资本原因,要么是政治原因。肯定有什么更重要的事情在发生。新传,帝王之学也。

  我常常想,知道微博控评和大把机器人,为什么还要去相信;都是学历史的,为什么不能更加冷静客观一些。

我的假设的回答是,这样可以了解导向趋势,表示自己紧跟的态度。但这,仅仅是我的假设。

 我相信比我理智的人大有人在,只是他们也明智地选择了在各自的小圈子讨论,毕竟现在是原子化的时代。

 我并不自信自己的观察。我一直在家,身边是爷爷奶奶。我了解到老年人的世界,他们完全相信了所有的百度结果。这些时事的结果,在你我看来,是荒谬可笑的。然而,年轻人又凭什么认为自己看到的更加本质呢?我敢说,在一些事件上,完全是五十步笑百步。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能够看到,必有原因。

 如罗素言,我绝不会为了自己的信仰献身,因为我有可能是错的。但我总发现,我可能没有错。

 我说了很多,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说。并非我不想就事论事,而是如开头所说,一切都是危险的。这正是我的目的。

 你如觉好笑,或荒谬,就一笑而过吧。毕竟,是很奇怪,我们并没有什么深入交谈。仅值此毕业之际,说点话罢了,后恐再无机会。

耶加

6月1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