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与友人聊法国。

虽曰法兰西,岂非中华哉。

(前情提要:T给朋友解释说明了一些法国对中国的看法。)

——”那我们不是很糟糕吗?“

是很糟糕,但关系不是很大。

——”为什么?“

你认为,中国的头号对手是谁?

——“美国吧。”

对的,现在来说,是的。那美国的头号对手是?

——“美国的头号对手?中国?”

看吧,你并不肯定。美国的头号对手是谁,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回到法国来说,我们或许会关心下法国,但如果你看法国的新闻,我指的是那种不是外宣的,纯法语的新闻,法国并不怎么关心中国,至多看看台海。

——“你想说的是?”

我想说其实,相比起来,没那么必要看法国。当然,需要去用中文解释他们的理念,以便你理解,但无论你赞同与否,都是那样。通过我的解释,你也发现,他们关心的东西和我们很不同,他们关心的一般是我们不让民众关心的东西。

——“对,我感觉两边就在各说各话。”

没毛病,毕竟让步一点就会被对方带着走,所以总是“无可奉告”的样子。

——“那要怎么办呢?”

你说对话失败吗?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过就理解法国和中国来说,我可以说上一点。你似乎不太信服法国的自由平等等一些观念——

“是的。“

但这没有关系。

——"啊"

首先,我说过的,你作为中国人,赞同与否并不要紧;其次,我们的目的是认识理解,而不是辩论来说服对方,不是么?

不过我想说,除掉他的价值理念,法国本身的问题也很多。可惜,由于移民这样的中国没有问题更难以被国人理解,所以国人往往忽视了,这很不好。

——”啊...那应该如何理解中国呢?“

嗯 ,回到中国来说,法国人是在用他们的观念批评中国,我觉得长处是严厉的视角,但短处是方法论上,参考价值十分有限。

——”对“

中国和法国的差别太大了,有不同再正常不过了。我前面已经提到视角的问题,我想,中国以欧美作为假想敌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这样一个非西方传统的国家想要有些个性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但是我们很容易忽略我们的邻居们,事实上,我敢说,共产主义的朝鲜、美国影响下的日韩、威权主义的新加坡能够给我们更多的启示——更不要说港台。但遗憾的是,由于传媒渲染等种种原因,大陆人对他们的认知即便不是偏见,也是过时的。

——”这样啊,我想还有俄罗斯。“

对的,其实我觉得俄罗斯恐怕更像美国的对手,但我并没有很深刻地认识理解俄罗斯和刚才说的这些邻居,所以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这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