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余岂精法哉

(编辑过)
予不得已也。

朋友问我是不是精法,我面露难色,觉得有些难以作答,故试为文说明之。

一般来说,这种玩笑话,怎样回答都好。我答句Vive la France,就足以应付大部分情况。然而仔细想来,“法国”是什么?我想,必须弄清楚“法国”的含义,我才能去“精”。

法兰西是一个复数的词语。即便从传统的西元843年算起,以今日地图看,我的脑海中也有着复数的法兰西。我知道中世纪盛期的法国,那里有欧洲最好的神学院;我知道文艺复兴的法国,那是法兰西优势的起点;我知道路易十三的法国,那时法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我知道启蒙哲学家的法国,他们试图开启新的时代。我不仅知道革命的法国,罗曼蒂克的法国;我还知道恐怖的法国,战败的法国。

法国人是复数的群体。国人大众对法国人的印象是浪漫,是时尚,是富足。我理解他们,但我也知道,法国有着理性主义大师、唯物主义大师;法国的农业经济长期落后且守旧;贫困的人,更不会少。讲到具体的人,如果说路易十四和拿破仑是法国人,笛卡尔和斯塔尔夫人也是法国人;马可布洛克是法国人,贝当也是法国人。

所以,我不知道“精法”指什么。既然会“精”,就一定是”精“其优点。那么,“精”的是旧制度的君主,大革命的风云人物,还是深刻的知识分子?

让我们换个角度。试想象一个“精中”的人。了解历史文化的人就要问,他到底“精”的是什么?我们可以理解”精明“”精宋“,这大概是”精“这个王朝的正朔,潜台词是不喜欢起义和外敌的侵扰。然而,说到”中国“,在没有语境的情况下,实在需要一些沟通。

我试着去理解的是整体的复数的法国。我能够理解王朝的荣耀与罪衍,也能理解启蒙文人的批判与矫饰。当我去理解,去共情的时候,我或许有些”精法“,但我明白,单个的词语都只不过是表面的符号,意义不明。需要在具体的背景下去评判,需要从深层的精神去把握。例如,那个臣服于希特勒的维希政府,绝不能代表法兰西的精神,法兰西的精神是自由,平等,以及博爱,而不是什么”劳动家庭祖国“。 法兰西的精神是不断地进行理性的质疑和批判,而不是众口一词。

总之,我欣赏法兰西文明的优点长处,其中的许多,是所中国缺少,甚至缺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