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尋找寫作主題

其實以「愛」為主題的電影、動畫、戲劇實在是太多了,畢竟那某種程度就是人之所以能夠存在所需的動能,困難的則是在我要以什麼樣的視角去談「愛」這個主題。

最近吸引我的幾種愛,第一種是《紙房子》裡面,在自我的夢想與愛人之間互相拉扯的愛,當一堆以自我為中心習慣的人湊在一起,要如何愛對方,我覺得在這種掙扎以後的超越,所產生出來的愛很吸引我。那種超越不是妥協,而是一種在共構的情況下,共創出了新的型態,僅屬於彼此的新型態,必須得有很多的不放棄,那種要著牙關也要找出辦法的感覺。

似乎特別喜歡那種不放棄,死了都要愛,死都要找出辦法的模式是吸引我的,就好像之前很喜歡看《飆速宅男》,最近很愛《藍色監獄》這些運動類的漫畫一樣,都訴說著一種我愛這項運動,所以我不放棄,過程可能會痛不欲生,但套回尼采所說的:「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茁壯。」,只要堅持到最後的人,才看得到超越的那一刻。

不過除此之外,今天看《周處除三害》最後一幕時,又是另一種感動,也很吸引我。好像那一刻已經不是堅持,而是迷失了好久,總算找到的瞬間,好像一切都圓滿的那種感覺。那種找到好像不是堅持得來的,反而是在一種想要打破現狀的強大動能,讓機緣有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許這就像《藍色監獄》裡面談到「運氣」的概念吧。只有想要改變,想要勝利的人,才會知道好運可能會發生在哪裡,然後在那裡努力,讓好運可以順利降臨在自己身上,寫到這邊又覺得好像這也不是《周處除三害》的那種。感覺也不是特別努力的想要打破現狀,就是很執著地想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堅持堅持住,然後緣分就這樣發生,就這樣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了那個她的命運,或許吸引我的其實是這種,死都要堅持做好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真的很需要勇氣,除了持之以恆地做之外,還得面對各式各樣的質疑,他人的質疑甚至都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在某一刻連自己都質疑自己的時候,還能夠從中找出能夠繼續堅持做好的理由,然後做下去。

如果是這樣,那我想做好的事情是什麼?腦裡冒出兩個選項,一個是我想看見我還沒看見過的,另一個是我想要我的生活很好玩。似乎這兩件事並不衝突,但問題就會是我要如何看見我沒見過的,跟到底什麼樣的生活,才會是好玩的。最近很常有生活充實,但缺乏性奮感的感覺,在愛情裡面讓我很興奮,但遠距離愛情,讓這個興奮只能是間歇性的,除此之外的每一天只能好好的做好原本的事情,其實原本的事情如果好好累積,也能讓自己在累積到某個高峰以後,迎來極致的興奮,但在累積的過程,實在不是很好玩,而且大部分的時間,都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那些重複又重複的事情。但我想這是我需要的,以前都在追求立即的興奮,都沒有好好累積點什麼,但那些立即的興奮所帶來的高度已經沒辦法滿足我,我需要更深、更厚的興奮,於是在回國以後決定好好累積那些很基本、但我相信這樣的累積,去賭那個更高的興奮,我想是值得的。

沿著自己的這個概念,似乎可以去搜集那些也在追求更高層次的興奮的人的故事,但這樣的人不太好找,這年頭大家已經不願意相信以前相信的那些不可思議,那些夢幻的可能了。我始終還是期望人生可以是夢幻的,我相信一定有跟我一樣的人,而我會繼續過夢幻的生活,然後發現也跟我一樣夢幻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