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堅持。」

日期:2020.07.24

地點:台北市

.

「在什麼時候,你願意堅持?」

.

前幾天跟朋友去吃飯,聊起彼此的近況。

.

「今天是值得慶祝的日子,我終於可以擺脫恐怖情人了!」朋友說

.

「既然對方很糟為什麼之前不分手?」我問

.

「因為我借給公司的錢還沒拿回來我不甘心,今天總算全部拿回來了,總算可以離開了。」

.

朋友跟伴侶過去是公司的創辦人,創辦時兩人相戀,但幾個月後發現自己無法跟對方繼續相處,覺得該分手了,卻礙於公司前期經營困難,已經跟家裡借了週轉金,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

如果沒有拿回來,自己無法跟家裡還有自己交代。於是就這樣從勉強撐著到逐漸習慣。四年也過去了,公司逐漸穩定,最後總算拿回錢,可以離開了。

.

朋友笑著說很苦的故事,笑容背後看見的是「堅持」,但「堅持」從來都不是一個舒服的名詞,身體已經告訴你很不舒服了,卻得假裝聽不見。

.

「我就是要這麼做。」

.

朋友為了給家人、給自己一個交代,所以堅持。

.

問回自己的是,此刻經歷的苦,自己在堅持的是什麼,而在背後支持我堅持的是什麼。

.

想起的是之前第一次參加三鐵,因為當時沒有在開放水域游泳的經驗,比賽又是在冬天。下了海之後,不曉得是不是太冷,才剛開始游就感覺很喘,覺得自己好像無法呼吸,當下突然覺得完不完賽好像一點都不重要。

.

「我想放棄。」

.

很快確認自己沒有那麼想完賽之後就不再堅持了,找到救生艇就上了岸。

.

之前還待在海軍陸戰隊時,也曾報名兩棲偵搜大隊的培訓班(俗稱蛙人部隊),當時因為受訓期間膝蓋的舊傷復發,最後選擇退訓。

.

但再回想回去好像也不是真的無法繼續受訓,只是在痛苦的當下,想回去的是成為一個蛙人,待在兩棲偵搜大隊的生活,是不是真的是我要的。

.

對於終點如果沒那麼渴望,似乎就很難堅持。但好像沒有去行動、去經歷「堅持」的過程,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要的什麼。

.

那年三鐵棄賽的隔年,又報名同一場三鐵,一樣是冬天比賽,下了海還是一樣感覺很冷、感覺很喘,感覺自己又快溺水了。

.

「我一定要完賽。」

.

不曉得發生事,確定自己渴望之後,身體好像也被說服了,慢慢的越游越順,最後順利的游完1.5公里,也順利完賽。

.

「為什麼第二次就渴望完賽了?」我問回自己

.

我不喜歡承認自己做不到的感覺。這個承認好像又再一次證明自己「我就是沒天賦的人。」,我不想承認。

.

不太曉得自己為了實踐冒險治療這件事的堅持是不是也是來自這裡,可能想證明自己也是有天賦,或其實也只是不想承認自己沒有天賦。

.

但不管如何,目前確定的自己確實有實踐這個理想的渴望,而這樣的渴望,讓我願意堅持,即便這過程很辛苦。

.

過程也許會很逆心、很逆身、很逆天,但大概就像朋友一樣,撐著,總會習慣,總會找到辦法。

.

Photo by 朋友F

負重35-40公斤的松蘿湖,第一次在上山的時候抽筋還抽爆,但還是堅持走完,因為自己是領隊,最有壓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