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創作路雜記

督促自己每天寫點東西

關於創作的難題,是最近苦惱的,成立劇團是一個想要實踐不可能也是有可能的一個具體概念,但在劇團裡面我想要的角色又是什麼?想了想最讓我感興趣的還是導演跟編劇的角色,但然後就是我該如何把腦袋各種想像變成劇本,變成一場真的戲就成了另一個難題。

一個好的劇本需要有有趣的情節,有趣的情節需要一個短故事,幾個短故事的串連成了一個劇本,而這劇本必須傳遞出這之中我想表達的主題,那我想說的又是什麼?

想談自由,也想談什麼是愛,想談什麼是冒險,也想談生活是什麼。終歸一切好像還是得回到生活裡面去累積自己的看見,才發現我過去都是看見了,卻把看見的東西全都丟到腦袋的後面去。真要用的時候,只能從一對雜七雜八的東西,去尋找可以用的素材,非常沒有效率,也非常消耗自己。想起曾經讀過的一句話曾說,創作不能是想到才做,而是每天強迫自己坐在電腦前,去寫個幾小時,就因為這句話,此刻坐在這裡,寫下這篇還不曉得會寫去哪裡的東西。

我希望我是個有趣的人,寫出的作品有趣,導出的戲有趣,那什麼是有趣,一時之間好像也說不明白。沒有想過的想法是有趣的,我沒想過的有趣嗎?我想過的有趣嗎?這樣思考問題的同時,建立在觀者不只是我而已,思考觀者的想法,是需要的嗎?作為一個創作者,在心力的燃燒上要花多少比例在除了我以外的觀者身上?我希望能做出大家能看得懂,看了覺得有趣、有感覺的東西,但思考著大家看得懂的過程,又不斷地迷失,只能繼續逃到別人的作品裡,用我在學習他的想法,好安自己有在做點事情的心,實際上我對於我想說的,仍然沒有正面面對。

當然這樣說,實際上還是在這兩個月寫出了回國以後一系列的詩集,就是針對感覺到的去寫下的東西,但終究還是零散的,走向一個編劇、一個導演的路,到底想說的話是什麼,需要好好思考。

我想說愛很神秘,很值得玩味,在愛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會打破原本自己的相信,會更深刻的思考自由的意義,會感覺束縛,會感覺充滿力量,在愛裡面會有無盡的慾望,對異性會有強大的性慾、佔有慾,對想做的事情,似乎也有類似的東西,而我們在這些神秘的能量中,感受到的事情,讓我有熱情繼續生活下去,如果是這樣,或許可以用什麼是愛為出發點,來描寫一些東西。

好像有了想法了,但現在最讓我沒自信的還是自己的文字技巧的運用,因為被稱讚過寫的不錯,而有了持續寫的動力,也被說思考的方式很特別,值得寫出來,但最後總會再補上一句,可以多學學名家的使用的技巧跟手法,看起來是快欠打磨的玉石,但怎麼打磨,磨到什麼程度才足以亮相,是現在困擾的,以前沒在擔心這件事情,反正也懶得管別人覺得寫得好寫的壞,但看過越多作品,越覺得自己寫的好像一點都不怎麼樣,之前到底在沾沾自喜什麼。有了自覺的困境就發生在現在越來越不敢寫,總覺得自己寫的糟,雖然現在還是在這邊大言不慚,不過也是建立不把這個是為作品為前提。

其實還是知道不用在意這麼多,就好像以前在做輔導時常說的,在冒險時相信的,做就對了,想做就做就對了,犯錯沒什麼,總之帶著這個信念,在這邊先寫下這篇,接下來的日子,會認真的去把作品慢慢在這邊打磨出來,暫時記錄到這邊,有時間在陽台抽菸搞emo還是回來電腦前,好好地把想法變成作品才是實際一點的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