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君子不遠庖廚

幾天去買午餐,隔著櫃檯指自己想吃的菜,阿姨幫忙夾菜。

「你一定以為這個是地瓜葉對不對?」我指著一個菜,阿姨突然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

我搖搖頭,「這是杏菜。」

阿姨有些驚喜:「你不是沒在煮,竟然還知道這個菜。」

「其實大多數家常蔬菜我都知道。」

阿姨不知道的是,我從小學三年級就在廚房拿鍋鏟。那時候原本只是幫母親忙,後來母親問我要不要試試看開火煮菜,從煎蛋然後蛋炒飯,學成蛋炒飯,母親就說,「好啦,已經學成了,以後不會餓死了。」

「可是我還沒炒過菜。」

「就一樣啊,菜放鍋裡炒熟就行了。」

於是,廚房成為我的遊戲場和實驗場,只要不會受傷,母親樂於隨我玩。沒想到,兩年後母親因為父親工作型態轉變,必須隨著父親外出工作至深夜,於是為家人煮晚餐便成為我的責任。小學放學後,先到姑婆家牽了腳踏車,急忙騎車回家,打開冰箱把今天想煮的各種食材拿出來,一陣洗切炒煮,熱騰騰的晚餐完成,招呼弟弟妹妹吃過飯,需要補習時再出門去。剩下的飯菜,放進電鍋保溫,讓近半夜才回家的父母能有熱飯菜吃。

這樣的生活大概兩三年,起先弟妹們會覺得我煮的到底能不能吃而拒食,但後來他們還是從善如流(應該是不想挨餓啦!),習慣了我的煮食。後來父母親不需要這樣奔波,約在我國二那年,母親問我要不要去住校舍體驗看看,我還真的去住宿了才停止。所以對於廚房會出現的家常菜蔬,我並不陌生。

自己搬到高雄獨立生活後,也順手要了母親的電鍋和炒鍋,有段時間經常因為工作壓力大而心情鬱悶,那時候最舒壓的方式便是下廚,而且不斷嘗試各種食材組合,或是挑戰更加精緻的精密烹飪手法。下班回到家六點多,花個心思煮飯,或許到近九點才能吃上一餐,但從那些準備到細慢烹飪的過程,就把一切壓力都放掉了。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對於花時間下廚不再感興趣,除了我家人,其實沒有朋友知道我會下廚。直到某一回,同事入厝要自己煮些菜餚來宴請同來慶祝的同事,這位同事其實不善廚藝,所以我們也抱著每一口都必須說「好吃」的決心,讓同事對自己的廚藝有更大信心。不料狀況是真的不行,簡單的炒青菜同事尚能應付,面對魚和肉的烹調,同事一陣慌亂,於是很自然的我接過鍋鏟,看到甚麼就加甚麼,同事在一旁看到這樣輕鬆做菜的我,彷彿發現新大陸般興奮,「完全想不到耶…」同事們這才知道我還是會做菜的。後來我入厝,也煮了一桌來宴請同事們,其實那一次很取巧的,做了一鍋羊肉爐,一道沙拉和一道苦瓜鑲肉,再炒兩個青菜,看起來就非常豐盛。但在同事眼裡,竟然連羊肉爐都做得出來,從此在同事眼中已經直接晉升「神級」。之後更少做菜,即便是有也是非常簡單的做一兩樣菜,反正能放進一個大同電鍋完成就好,放進電鍋後還能夠有些時間來做其他事,生活嘛,儘量不複雜,簡單簡便就好。

似乎對於烹飪是有些天分的,出外用餐或和朋友聚餐時,總是能吃出每一道菜的食材、調味或烹飪方式,如果要自己來復刻,應該也能做出相似度70%的相同菜品,這不是自滿,而是三十多年來的經驗累積啊!

當然結尾還是要來首歌。那麼,有沒有關於烹飪的歌曲呢? 當然有!

Martika - Martika's Kit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