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白人蔘正當季

合作廠商寄來一箱白玉蘿蔔

11月以後的當季食材相當多元豐富,菠菜、高麗菜、茼蒿、大白菜、芋頭…等,其中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烹飪手法非常多元的平民人蔘---白蘿蔔。

長期合作的廠商,寄來一箱鮮採的白玉蘿蔔,這廠商大概有人經營開心農場(猜測啦),所以夏冬兩個產季,都會寄來些許都寄菜蔬,冬季幾乎都是蘿蔔,因為菜蔬外表並不出眾,應該是小農生產,但那一箱菜蔬所代表的心意卻是無比真誠溫暖的。

白蘿蔔,被稱為平民人蔘,營養價值非常高,豐沛的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酵素能有效分解澱粉和脂肪,能減輕消化器官負擔。白蘿蔔還有豐富的鐵質與鎂,對於黏膜疾病治療頗具功效,所以能止咳去痰。

被餽贈這麼棒的食材,當然要好好利用。除了拿來煮湯、單獨燉煮外,蘿蔔絲餅或蘿蔔糕都很受歡迎,而醃蘿蔔的做法也很多,抱著強烈的實驗精神,於是展開「醃蘿蔔」的試驗。其實以前也做過醃蘿蔔,就是台式泡菜,紅白蘿蔔和小黃瓜,切點辣椒,鹹鹹甜甜帶點辣清脆又開胃。但這一回,老闆娘提到日式醃漬白蘿蔔,我就說,好喔,來試試看。結果第一次嘗試,糖醋漬蘿蔔,要用糖醃製蘿蔔,時間掌控不當,結果無法去除蘿蔔的辛辣味,宣告失敗。第二次把原本切塊的蘿蔔,改切成薄片再加糖醃漬一日,結果滿順利的醃漬好蘿蔔,再把糖、醋和醬油拌合成醃漬醬汁,倒入醃好的蘿蔔,在冰箱冷藏一天後,果然出現了好吃的醃漬蘿蔔,清脆酸甜,些許的醬色,讓蘿蔔呈現漂亮的琥珀色,讓我開心的稱它為「琥珀蘿蔔」。

如此養生的白蘿蔔,煮湯也能有許多搭配,單純一點就是排骨蘿蔔湯,或者是搭配牛腩肉塊,煮成牛肉蘿蔔湯。但簡單的把白蘿蔔和貢丸做搭配,也是很家常的做法,煮湯的蘿蔔香甜,貢丸有著Q彈口感與動物性蛋白質香氣,也是小吃攤不敗湯品之一,凜冷冬天就該來上一碗熱湯暖胃。

上週日上菜市場採購食材,意外看到一小攤,擺了些小罐,指著小罐開口問說:「這是醃蘿蔔嗎?」小販有些笑我見識淺薄,回我說,這不是蘿蔔啦,接著拿出一包真空袋裝,裝著些枯葉色澤的條狀物,一見到那袋醃蘿蔔,換我很激動的說:就是這,這是古早味醃蘿蔔吧! 小販露出「你很識貨」的滿意神情,當下買了一包,開心地要與同事分享。這種蘿蔔就是你去熱炒蛋點菜脯蛋裡面的菜脯,整個菜脯蛋的鹹味來源,但咬到那菜脯時又不失鮮甜味,用這種蘿蔔來煎菜脯蛋真的不用調味,頂多一點點雞精或味精,讓甜味突出一點點。當然這種蘿蔔切塊來配粥也頂好,我和同事第一天就是直接吃配粥,沒想到有點過鹹的醃蘿蔔成了粥品的好搭檔,讓我們不自覺又多舀碗粥,就為了多配口醃蘿蔔。

好蘿蔔啊,正當季又便宜,養生宜多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