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回到公司變成小廚工

每日工作不多不少,同事又感情深厚,當其他人在忙,又分擔起我的部分工作,意圖擺明了就是:快去煮飯,待會餵飽我們!

作為公司裡的「後輩」,當然清楚自己的角色,工作要做,飯當然也要好好吃,幾個同事會買來菜蔬或肉品,加上老闆娘總愛網路購物買菜,買的多了也分些來公司冰箱,以至於冰箱都滿滿滿,每天都喊著要清空冰箱,但冰箱裡的東西似乎沒有太減少,我這小廚工還得決定各種食材如何用最簡單方法烹煮,但這也是一種烹飪挑戰,算是一種有趣的挑戰。

涼拌雞絲

這道菜雖然簡單,可是準備起來還滿花點時間,最早是因為某個食譜:「三色雞絲」,食材是雞胸肉、紅蘿蔔和小黃瓜,加上鹽(醬油)糖醋涼拌而成。在部隊伙房支援時,做過這道菜,結果大受好評,連長還要求我再做,並記得留一些給他當下酒菜。我喜歡做這道菜時的準備過程,蒸或水煮雞胸肉要注意時間,但也不用擔心把雞肉煮柴,反正有涼拌湯汁,吃起來絕不會柴。這回因為同事拿來檸檬,冰箱還有紅蘿蔔,才想著乾脆買些雞胸肉來涼拌。檸檬的酸和醋的酸不同,再切些檸檬片一起涼拌,這回配上小黃瓜及金針菇,多做一點放冰箱可以吃上一兩天。

老酒蒸魚

同事是馬祖人,自然帶來純正馬祖老酒,新鮮的魚點上些老酒,幾片薑、魚露和醬油,進電鍋蒸,出鍋就能吃。有朋友在漁港邊工作,偶而都會問我們要不要買些鮮魚,他有空還能送貨上門兼敘舊,這魚便是老友親自送來,雖然是冷凍鮮魚,但魚肉鮮嫩彈口,三個人一口接一口,一條魚直接吃光。

清炒銀芽

豆芽雖然是最便宜食材,但爽脆口感無論是清燙或熱炒,只要佐料有些變化,吃起來還是非常好吃。這回除了買豆芽附贈的韭菜,還切了些蒜末,然後用紅蔥頭醬拌炒一下就起鍋,簡單是簡單,但滋味不一般。

一位同事總是好奇,公司裡也沒啥特別調味品,食材也都無比簡單,怎麼我煮出來的菜,和她煮出來的菜,滋味差別這麼多,她總是邊吃邊好奇這些菜是怎麼煮的,我講完後她更是不明白,這麼簡單的烹調手法,味道竟然有所差異,可沒辦法,我可是從小五就在家掌廚,加上有雙挑嘴的弟妹,間接讓我廚藝漸長。凡事都是熟練和經驗,若是拿我和老家的伯母和堂姐們比較,我還真的相差甚遠,所以不是我厲害,只是我累積了經驗值而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