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我们与他们5: 为什么强者一定要欺负弱者

背叛一个好人只需要违背自己的良心,而背叛一个坏人则要面对恐惧;不是任何人都有良心,但任何人都有恐惧

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在人格上。

马基雅维利说了,是个人就有恐惧,即便是强者也有恐惧。强者并不是绝对强,弱者并不是绝对弱,只有较强和较弱,强者和弱者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真正让一个人成为强者的核心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强者占有的资源更多,是依靠外物。这个资源不仅仅指钱,还有权、名(道德高地)、色相、武力等,当然了后面这些资源都可以换成钱。

强者欺负弱者主要是出于两个目的:掠夺和镇压。

1、掠夺

掠夺很好理解。强者占有的资源更多,但是只是比较多而不是绝对多,那么强者就会在恐惧的驱使下占有更多的资源。而占有更多资源的方式有三种:生产、交换、掠夺。

  • 交换:如果是交换,那就要等价,因为没有人是傻子,拿高价换低价,所以交换并不会带来比别人更多的资源,只能共同富裕,那就没法凸显出你是较强者。

  • 生产:而如果是生产,那就只能靠你自己生产,因为如果你和别人分工合作就不可能独自占有所有的产品,即便是按劳分配也不会拉开特别大的差距;而独自生产的效率太低下,几乎无法产生剩余,那也就无法积累比别人更多的资源,更何况你生产出来了也可能被别人掠夺走。

  • 掠夺:

只有掠夺才能让人成为强者。掠夺不仅仅指靠武力直接抢,还有如低买高卖就是掠夺的一种,或者是剥削他人的剩余价值;

因为凡是能够拿低价换取高价的唯一原因,就是垄断,物以稀为贵,我在别人那里得不到才会在你这里出高价。

我们前面分析过,垄断本身就是一种暴力,而需求垄断则必然带来权力。

大品牌就是靠这个赚钱,比如星巴克的咖啡和肯德基的咖啡品质都差不多,但为什么星巴克更贵,因为只有在星巴克喝咖啡才有那个范儿,星巴克垄断了人们装逼的需求。

2、镇压

而镇压则是为了巩固掠夺的成果。

还是因为所有人实际上就是平等的,强者的资源并不会彻底融入强者本身,而永远以外物存在,那么就会有被他人掠夺或破坏的危险。

所以,强者必须要通过欺负弱者来展示自己的权力,以此求得安全感和存在感。

正如《1984》中的名言:”一个人是怎样对另外一个人发挥权力的?通过使另外一个人受苦。“福柯也在《规训与惩罚》中指出,封建君主使用各种恐怖的酷刑是为了向普通民众展示自己的权力。

而如果一个人占有了很多资源,却并没有展示出足够的权力来保护自己的资源,那就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正如二战前的欧洲犹太人。

这也是为什么海外华人占有了很多财富却依然处在鄙视链底端,因为他们根深蒂固的小农思想让他们觉得,只要安心过自己的小日子就好了,而没有人愿意为了群体站出来争取权力。

如果占有更多资源的人不展示出权力,那么就只能依靠别人的良心,这就违反了性恶论第一定律:马基雅维利说,比起坏人,人们更愿意背叛好人,因为背叛一个好人只需要违背自己的良心,而背叛一个坏人则要面对恐惧;不是任何人都有良心,但任何人都有恐惧。

3、恐惧的轮回

而强者保持其地位依靠的就是弱者的恐惧。

欺负他人是一种攻击性,而攻击性就是恐惧的体现,强者欺负他人正是因为他自己内心就很恐惧,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些霸凌者以前是被霸凌者,因为他们非常清楚怎么才能让自己不受到欺负。

比如我小学的时候,我就是从一个被霸凌者后来变成了一个霸凌者,但这并不是因为我真的想欺负别人,而是为了合群。

当时班里有一群小霸王就喜欢欺负某个同学,而如果我不跟着一起欺负这个同学那么我就会被认为是弱者,我当时还没有中学时高超的骑墙术,那为了不被当成弱者一起欺负就只能加入强者。这就是校园霸凌中孤立事件的底层逻辑。

又如很多小民拿了一丁点权力就去刁难别人作威作福,因为他们要向所有人展示他是强者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欺负他了。

那为什么人们害怕成为弱者,或者说为什么不能不分强弱、人人平等呢?

还是因为私有制。

私有制下人人为己,那么因为人类的差异多样性,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某几个人占有比别人更多的资源。而因为在历史上大部分时候世界都处在存量竞争,人们之间都是零和博弈,这就意味着你多占一点我就少占一点,而且你多占了你也不会帮助我。

如果套用性恶论第一定律,那么对一个占有资源较少的人来说,去掠夺一个占有资源很多但手无寸铁的人,不仅得利很大,而且损害很小。

私有制社会依靠霸凌来运行,依靠恐惧来分配。我们这个社会没有公共保障机制,你不想被欺负就只能去欺负别人,包括家庭也是,你不想被父母控制就只能超越他们。

你想和平共赢,你想当个好人,但别人只想通吃啊。

参考资料

《规训与惩罚》米歇尔·福科

《君主论》尼可罗·马基雅维利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