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权力的本质是需求垄断

官僚手中的暴力可以随时让对方死,官僚就垄断了“活着的权利”,所以他们对人民就有权力

你需要东西A,而你能接触到的范围内只有我有A,那么我对于你就有权力。这就是权力最基本的形成模式。

为什么老师、学校对于学生有权力,因为学生需要知识(学历),而只有老师/学校可以提供。学校本质是一个交换场所,学生通过服从来交换老师的知识。如果某个学生不需要学历,那么学校就拿他没有任何办法。不难发现,当学生想挑战老师的权威、说老师坏话时,总是先攻击这个老师的教学质量,因为那就是老师的权力根基。

父母对于孩子有权力,是因为除了父母没人会养这个孩子。如果这个孩子自己能养活自己,或者有好多人都会去养他,那么他的父母就不再对他拥有权力。

资产阶级为什么是统治阶级,因为他们垄断了生产资料,而无产阶级必需通过生产资料才能获得生活资料,必须通过土地才能获得粮食,所以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就有权力。

基层公务员为什么有权力,因为老百姓只有通过这些公务员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这些公务员垄断了解决问题的渠道,所以就对老百姓有权力。

官僚的权力来自于对暴力(警察/军队)的垄断,因为所有人都怕死都想活着,而官僚手中的暴力可以随时让对方死,官僚就垄断了“活着的权利”,所以他们对人民就有权力。

还有例如有的恋爱关系中,为什么其中一方A唯唯诺诺,就很舔狗,因为A离不开B,B在A的认知范围内是唯一一个可以给ta带来这种特定体验/价值的人,所以B对A就有权力。而对B来说,A很可能只是众多追求者之一,所以A对B就没有什么权力。

再结合我之前写的《论道德·上》中提到的反客体化的两种方式,其中说到这两种方式就是提高客体权力、稀释主体权力,而所谓的主体、客体就是拥有权力的人和被权力支配的人。提高客体权力,就是让客体不再需要主体的东西;稀释主体权力,就是让很多其他人都能提供同样的东西。一个解决需求,一个解决垄断,这就是平等之道。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