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影评《流浪地球2》(有剧透)

三个故事任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是佳作,而捏在一起就是场灾难......

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脑子里就一个问题:这电影是不是两个不同的编剧用共同的角色和背景写了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故事捏在一起了?电影长达三个小时,大体可以分为三部分:炸空间站、炸月球,和暗线图恒宇。我的评价是,这部电影哪怕直接从炸月球开始讲,把炸空间站的情节全删了,也不至于拍得这么灾难。一般来说一个故事只能有一个主要情节,根据时长来看炸月球应该是主要情节,那么炸空间站就应该好好当铺垫,但看完了之后我甚至无法分清哪个才是主情节,炸空间站和炸月球不能说是紧密结合也可以说是没有关系,因为这两个情节的戏剧冲突甚至都不一样,表现主题也不一样完全就是两个故事,把《球2》和《球3》硬塞到一部电影里了。炸空间站的主要矛盾是人和人的矛盾,是移山派和数字派的冲突,按理来说这个冲突应该一直延续

到结束才解决,但是在地球发动机被点燃后直接就被解决了,恐怖分子全抓了,老百姓也不闹了,老麦克也不反对了,直接大团圆了属于是,这里简直就可以he了,然而此时电影尚未过半。

后面炸月球的情节,戏剧冲突直接又换成了人与自然(月球危机)的矛盾,讲了个完全和炸空间站脱节的故事,感情这搞了半天前面一个小时就是介绍了一下人物?而且最致命的是炸空间站和炸月球所表达的主题、所描写的思想完全不一样。先说炸月球,可以看得出来炸月球的情节是拍出《球1》的郭导的手笔,单把这一情节拎出来就已经可以算一部好电影了。炸月球情节表现的内核和《球1》是基本一致的,牺牲、集体、勇气等,更惊艳的是它表现出了中国影视中难能可贵的人文主义关怀,这可以在刘培强面试那个情节看到:刘培强面试参加放核弹计划是为了让自己的老婆孩子能进入地下城,就这么简单庸俗,终于不是高大上的个人英雄主义为了家国大义拯救全世界我辈义不容辞之类的。同样炸月球这段也有点赛博朋克的味道,比如排队领物资,刘培强作为有功的“老革命”也就是多领了两袋水果,而且炸月球的情节描写了很多人民生活的贫困和惨状。

而炸空间站的情节是个什么东西,那个主题就非常有刘慈欣这个理工男入脑威权大男子精英主义者(难听点就是法西斯主义者)的味道了,好嘛老百姓都是蠢蛋疯子,一个个都是自私鬼白眼狼不能理解政府的好心,就知道闹事给政府添麻烦,最后还得靠超级科学家来拯救全世界。完全看得出来,这一段情节从各种方面都充满了矛盾,搞出来了一个四不像的东西。如果是贬低人民的精英主义(刘慈欣的原汁原味),那哪怕地球发动机成功点燃了,那数字派也不应该消停,而不是好家伙人民在发动机点燃那一刻突然就变得理智而聪明了,因为电影中写数字派闹事的原因是“不能抵御永生的诱惑”和“不想关心几千年后的事”,这里逻辑严重冲突,转折非常生硬;克拉拉演的假韩朵朵出场的时候我本来还以为她就是最终反派了,结果刚出场没几分钟直接被队友干死了,我懵了半天才回过味儿来。然后如果是《球1》那样歌颂勇气和牺牲,那么为什么非要设计这么一段情节,直接简单交代一下人物然后就进入炸月球情节不就好了吗。

说实话我真的非常怀疑炸空间站的情节导演是刘慈欣本人,郭帆只导演了炸月球的情节。从《球1》中就可以看出,郭导只不过借助了刘慈欣的背景设定写了一个内核完全不同的同人文,这也是炸月球的情节所表现的;而炸空间站的内核就是刘慈欣的精英主义、威权主义、老百姓都是蠢蛋那一套,就跟《三体》一样,好家伙我看了《三体》感觉反派不是三体人,地球上的老百姓才是反派,所以《球2》表现出了一种极其不和谐的割裂感,几乎是把这部电影毁了。这大概率不是郭导本人的意思,也不会是中国政府的意思,因为中国民族主义的情节全部被完全没有什么用处的那个周老师和女秘书包揽了。我推测这就很可能是刘慈欣本人作为影片总监和版权方强烈要求加进去的。

因为前后情节的严重割裂,本来非常有科幻味的恒宇的情节变成了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因为图恒宇是一个数字派,而数字派在电影后半部分已经被消灭了,图恒宇和马老师的矛盾被阉割成了狭小的个人亲情问题,把本来可以很丰满的图恒宇的人物形象砍成了一个陷在女儿的死亡中走不出来的魔怔人(而且在出狱之后就完全作为一个服务于主线的工具人存在,连剧情中原本的立场和思想都砍掉了),属实淹没了刘德华的演技。更为致命的是,图恒宇的情节在炸空间站的时候是条暗线,因为和炸空间站的主线有着共同(至少是类似)的主题和矛盾;而在炸月球的时候直接变成了另一条并行的毫无关联的“主线”,然后让图恒宇莫名其妙出狱硬生生把两条线捏在一起(而且也没讲清楚为啥图丫丫一接入550W月球发动机就炸了,最后强行甩锅给智械危机),而且图恒宇这条线在炸月球的情节中根本没起到推动作用。

这就是用一部影片讲了两个半故事,最后哪个也没讲好。这三个线索任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是佳作,而捏在一起就是场灾难。

不过虽然烂成这样,《球2》也并没有某些人评价的那么难堪,单论炸月球情节还是非常出色的。毕竟《球2》不像《战狼》那样是一部专门的政治宣传片,相反,明显是用于捧臭脚的周老师和女秘书的情节在整个故事中不仅对主线没什么推动作用而且整个画风还格格不入。我们没有必要把这部商业片和姜文的电影去比,毕竟全中国影界就出了这么一个姜文。不过这电影的特效还是很好的,泪点也很催泪,总之,我的评价就是,这是一部被原作者和中国政治正确毁掉的佳作。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